Tags

, , , , , , , , , ,

事件一:
上周六,我在课堂上生气了,我生气的是学生在课堂上不够认真,总是拿各种借口说记不住动作,站不住,腿没有力量。
事件二:

Rainbow Cloud提高班的学生能力在英皇预备中级左右。她们没有跟我上过一节线下课,全部线上。我周周变组合,大部分同学已经适应了我的节奏,组合说一遍全部记住。我特别感动。

事件三:
一名我素未谋面的学生请她的老师把她的Grade 5 练习视频发给我,让我帮忙看看。这个学生跳的其实是还不错的,但是我还是噼里啪啦写了九条问题,不是我吹毛求疵,而是因为我喜欢学生这样不断求索的态度。


看到这里,大家大概知道我要说什么了。说实话,如果是我从来没有教过的学生对我说,记不住动作,站不住,手拎不起来,跳不高我一点也不生气,反而会很开心,因为我知道怎么帮助学生。但是如果是我课上反复强调的东西还不记,甚至不试图去记,那就很让我难过了,因为芭蕾是一毫米都值得你去努力的东西啊

大家来找茬

和我身边的人相比,我没有天生的180度外开。所以拿上图来说,左图是我自然状态下的retiré,看起来也没什么大问题。但是如果我再多用一点点的肌肉,我也可以把膝盖再打开一些,显然这样是更好看的。芭蕾的学习就是这样,把不习惯、不自然,变成习惯又自然的肌肉记忆, 因为芭蕾的身体姿态和用力都是“非日常形态”的。

想要学好芭蕾,必须先端正态度,讲究方法, 最后才是持之以恒的练习。如果没有态度和方法,只是想着练习, 那练习就是在依葫芦画瓢地做无效功,咫尺天涯,渐行渐远。

我常在学生做组合之前说,想清楚下面这个组合你要work on哪一个点。没错,就是一个点。身体姿态?手肘?头的方向?外开?协调性?乐感?表现力?手的轨迹?等等。芭蕾从来就不是你想明白就能做对的东西,一次解决一个问题,才能取得“一毫米”的进步。

昨天, Rainbow完成了PBT课程的学习,成为了PBT大伦敦区的认证教师。PBT 是Progressing Ballet Technique进阶芭蕾技巧的缩写,是专为提高芭蕾技巧而设计的地面加强课程,专注身体姿态,核心力量,外开,跳跃等等。通过学习PBT课程,我也重新审视了自己的身体,看到我的不足在哪里,我那些值得努力的“一毫米”在哪里。

希望读到这篇文章的你,也重新思考一下,你的“一毫米”在哪里,我相信找到你的一毫米,才会看到一厘米,一分米,乃至更多的进步。请大家加油!


Rainbow 朱虹 (BABE LRAD RAD RTS MA)

英国皇家舞蹈学院注册教师
2020英皇百年Early Career Award 全球唯一获奖者
PBT 伦敦地区认证教师

邮箱:rainbowballetstudio@gmail.com
微博:@Rainbow的Rainbow Ballet Studio
知乎专栏:芭蕾舞教育
微信公众号:RainbowBalletStudio
Instagram:RainbowBallet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