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芭蕾的路上,几乎每一名同学都会或多或少遇到骨盆的问题,正确的骨盆位置是身体姿态的核心,身体姿态又是芭蕾的核心。换一句话说,如果在开始学芭蕾的时候没有掌握正确的骨盆位置,就意味着没有正确的身体姿态。没有正确的身体姿态,我可以肯定地说,我们无法踏进芭蕾的大门。对,就是这么重要。

所以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一碗水的骨盆”这个概念。骨盆之所以叫骨盆,它真的是一个盆,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骨盆的结构,Rainbow用3D骨盆结构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

关于解骨盆构造的简介

常见的骨盆错误有以下几大类:

01

骨盆前倾

骨盆前倾从外观上看起来就是“人为翘臀”,这在芭蕾中是一个大忌。骨盆前倾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蝴蝶效应,由此带来的不仅仅是撅屁股和塌腰。向上导致驼背,颈椎前倾,向下造成膝超伸,足内翻,强迫外开等等。打这几个字我就觉得很可怕了。

02

骨盆后倾

骨盆后倾,意味着把耻骨向前卷,这个现象有时会出现在一些特别“努力”的学生身上,当老师说后背直立,脊椎拉长的时候,有些学生会错误地理解成脊椎的“绝对”直立。芭蕾中的脊椎直立是一个相对概念,是为了帮助学生理解延伸的一个说法。我们的脊椎有自然的生理弯曲,所以只能是“相对”直立。

03

骨盆侧倾

骨盆侧倾的出现通常是主力腿没有拔高,或者是为了纠正重心带来的问题。学生在练习旁擦地的时候,我常对学生说的是“shift”(平移),而不是“tilt” (倒)。大家能看出下图的区别的吗?检验的办法就是看腰带是否在一条线上。

下面请大家把之前介绍的骨盆立体结构想像成一碗水,芭蕾站姿和做基本动作的时候让这碗水端平。无论是骨盆前倾,后倾还是侧倾,都会让这一碗水溢出来。我们要做是的让这碗水端平,一滴不漏。

这里的基本动作是指腿在45度以下的动作。做arabesque,penché, écarté 等超过90度的时候,我们必然需要骨盆变位。好了,小伙伴们,所以上芭蕾课想要基础扎实,精进基本功,骨盆的位置的要找准哦。

最后,一定会有读者问我,那怎么调整骨盆位置呢?网上很多纠正骨盆前倾的练习可以吗?我要做哪一些练习?

首先,骨盆纠正的健身练习请随意做。但是Rainbow可以推心置腹地说,对于还没有找到骨盆位置的学生,这一类统一称为初学者。初学者的骨盆可以自检,但无法自我纠正,只有通过上课让老师帮助你。即使非初学者知道正确的骨盆位置,但也需要腰带,镜子等辅助帮助自己找到正确的骨盆位置哦。

借用Ins上@WHITEBOARD_DAILY的一张图片,希望大家在2021年有个“一碗水的骨盆”,以及一个完美的芭蕾身体姿态!

 


Rainbow 朱虹 (BABE LRAD RAD RTS MA)

英国皇家舞蹈学院注册教师
2020英皇百年Early Career Award 全球惟一获奖者
PBT 伦敦地区认证教师
RAD 芭蕾舞教学研究证书CBTS课程导师

邮箱:rainbowballetstudio@gmail.com
微博:@Rainbow的Rainbow Ballet Studio
知乎专栏:芭蕾舞教育
微信公众号:RainbowBalletStudio
Instagram:RainbowBallet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