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 , , , , , , , ,

这两天,我带病坚持教课。我的学生也是好友喳喳揶揄我,她说我自己不赞同人家当钢铁战士,但是自己却当起了Lady Iron。我们这番简单的对话引发了我很多思考,也是我一直以来想要告诉芭蕾学生的:学芭蕾,我们不做女“战士”。

我素来反感钢铁般的意志这种说法,也不赞成学习芭蕾必须是做苦行僧。我们一同美美地“罗袖动香,红蕖袅袅”不好吗?谁说学芭蕾必须苦哈哈的。当然,功还是要练的,只不过得有个度,芭蕾的功不是靠钢铁般的意志,而是蒲草韧如丝的品格。所以学芭蕾的小伙伴们,身体是你们自己的,少给自己打鸡血,也对给你打鸡血的人说声no thanks。

我们先来看看今年英皇百年校庆颁奖访谈中, Advocacy Dance Teacher Award (宣传大使奖)的获得者Sarah Platt是怎么说的。

知道自己的极限

这里我想借用我和我的学生喳喳之间的对话。喳喳是我在英国的一名学生,她有典型的超伸(hyperextension)体格,超伸在专业芭蕾者中非常常见,但是对于业余学芭蕾的人如果没有好的自我控制会容易受伤。

01

你之前的芭蕾训练是怎么样的?怎么会受伤?

我三年前学过一个月左右的芭蕾,大约每周一次。那时候我完全是零基础学员,超伸是受伤后才从医生那里知道的。我每节课努力把每个动作做到极致,老师也夸我“条件好”,常常找我做示范,我很开心,但是很快就受伤了。

02

发现了自己的超伸后,对你的芭蕾课有什么改变吗?

变化很大,我是休整了几乎三年才正式回归芭蕾课堂的。首先,我会更注重基础,我希望先打好肌肉基础,再慢慢升级。第二,我会很注意课前热身以及课后的放松。回归芭蕾以来,我强度逐渐加大,但是一次都没有受伤,连不舒服都没有。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我不再追求动作的“完美”,而是把“慢速和控制”带进了我每一个芭蕾动作,慢慢的我开始学着会肌肉带着关节走。另外我也是在Rainbow的建议下,小心地上了足尖。

03

认识自己的极限对芭蕾学习有什么帮助?

了解自己的身体、认真倾听自己的身体吧。每一个人的身体都是独一无二的。只有足够了解自己身体的局限,才能知道如何利用自己的身体做到自己能做的最好的芭蕾动作。

另外我想说其实这个过程中,我最大的收获是让我重新定义了“坚持”:每一个芭蕾学习者都有着一股“坚持”劲儿,我也是。但是“坚持”不是无视身体发出的警告而咬牙坚持;而是学会妥协。这样的妥协,才是和身体的平静对话,让我们在更长的时间里学习芭蕾的“坚持”。芭蕾学习靠的不是“钢铁般的意志”,靠的是韧性、是责任、是静待花开的耐心。

承认自己的极限

承认自己的局限性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这一点上我要拿软开来举例子。

我们在舞蹈学院测试外开之前大家都拼命压腿,压胯根,但即使这样,照样有人外开不是特别好,但不会有人觉得她不厉害,因为她是班上的圈神。

芭蕾是一门严苛的艺术,每一副身体都是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就是有人天生外开极佳,就是有人天生软度特别好,就是有人腿长脖子长,就是有人有着与生俱来的乐感。我没有,怎么办?老师的答案:因材施教。学生的答案:适度练习。重点是适度!

一打开小红书就会被各种大呼小叫,压软度的小视频淹没,学生还傻呵呵地极其享受,享受“被虐”。不好意思,我是对学生严格要求,但是我没有“虐人”的癖好。“虐”的本义是虎伤人,引申为残害、残暴、过分、无节制。每一名学生的身体不一样的,不是每个人都能上足尖,不是每个人都能180度外开。承认自己的局限性并不可耻。如果你天生外开非常有局限,但有一个老师跟你说,就是死命压,一定可以压开。我劝你保命要紧。

所以喜欢“被虐”的同学,请醒醒,身体是你自己的。我的课上一但有学生受伤,我会要求她继续来上课旁听,但是不允许做有伤害性的训练。做聪明的舞者,用大脑跳舞的你才会美。

和自己的“特点”做朋友

这里要说第三个小故事,发生在我昨天教的一堂基础班网课上。我因为身体原因,上课不能讲太多话,我很担心大家记动作问题,尤其是“云云”同学,她不太记动作,有的时候刚说完组合,一放音乐就忘了,我需要不停地提醒。

但是当我没有办法一如既往地讲话时,云云反而像突然开了窍一样,好几个组合的动作、节拍都做对了。她自己也突然意识到了,特别兴奋, 她说:“我之前非常着急,看到别人都进步,怎么自己老是记不住,都想要放弃了。但是这个学期我把心态放下了,今天不知道怎么回事,反而思路很清晰。”

我看到学生有这么明显的进步,当然非常开心。我想,云云的特点(不是弱点)在于她开始的学习新事物是缓慢的,但这不是坏事。我们每个人的学习曲线是不一样的,就像有的小婴儿走路早,有的走路晚,那最后大家不都是能跑能跳。

作为习舞之人,我们就是要静得下心,放松心态,用时间和方法来找寻答案 。转圈转不好,足尖立不稳,跳跃跳不动,音乐听不懂等等都需要时间的打磨,别着急。你们都样样拿的出手,那还要老师干嘛?给像Rainbow一样的芭蕾舞老师留点事做哈。

 


Rainbow 朱虹 (BABE LRAD RAD RTS MA)
英国皇家舞蹈学院注册老师
2020英皇百年Early Career Award 全球唯一获奖者

邮箱:rainbowballetstudio@gmail.com
微博:@Rainbow的Rainbow Ballet Studio
知乎专栏:芭蕾舞教育
微信公众号:RainbowBalletStudio
Instagram:RainbowBallet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