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 , , , , , , , , , , , ,

今年7月,我还在邀请大家如火如荼地为我投票,今天,英国皇家舞蹈学院公布了最终获奖人,yes,我获奖了。Rainbow要在这里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也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我自己学芭蕾教芭蕾的体悟。最后再附上本次特殊的英皇线上访谈录。

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奖项。2020年是英国皇家舞蹈学院成立100周年,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年份, 舞蹈学院设立了历史上第一个RAD Centenary Dance Teacher Awards,下分为四个专门奖项,Early Career Dance Teacher Award(早期职业奖),Outstanding Mentor Dance Teacher Award (杰出导师奖),Community Engagement Dance Teacher Award(社区参与奖)以及Advocacy Dance Teacher Award (宣传大使奖)。

英国皇家舞蹈学院是世界上最大最为权威的芭蕾舞专业考试机构,全球拥有8000多名注册教师,本次竞选中,有300名教师被提名,每个奖项下有4名候选人,最终经过评审团和大众投票, 2020年9月18日, 英国皇家舞蹈学院公布了四位最终获奖人。

坦白说,我认为比我优秀的老师数不胜数,能从8000多位英皇注册老师中被选中,我不仅对每一位评审团成员以及全球公投中为我投票的每一位心存感激,我更加要感谢一路陪伴我成长的家人,朋友,老师,挚友以及我的学生们。

作为一名普通的小老师,收获一枚职业大奖,我也是兴奋难耐的,得知获奖的那一秒我几乎打翻手里的水杯。但我的性格让我很快就沉静了下来,我问我自己,为什么是我?通过写下下面的文字,我想说这个奖意外,但是也不算太意外。

我把芭蕾当作一场旅行,一场修行,而我就是其中受益的旅人或者僧人。作为老师,我不仅想做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人,更想做一名传播者,传播我对芭蕾的认识,对人性,对爱的感受。在我的竞选稿中我这样写道:

I believes that being a dance teacher is a beautiful and rewarding journey on which I can teach while learning. I guide my students to be creative, stay focused, love, and be human beings with my motto ever present in her mind: “to teach sometimes, to care often, and to love always.” Hong

舞蹈老师是一段美丽优雅而又收获满满的旅程,我一边学习,一路成长。我希望我的学生们成为有创造力,有专注度,心中大爱,有人文关怀的人。我的座右铭是有时教课,经常关怀,总是去爱。 虹

“有时教课,经常关怀,总是去爱”是我改编的,我非常喜欢爱德华德鲁特医生墓志铭上的一句话:“有时治愈,经常关怀,总是安慰。”这一点我认为医者和教师非常的相似,也弥补了我没有选择去美国从医的遗憾。

01 一场优雅的旅行,没有终点

从学生到老师,从教室到舞台,一路走来风景甚好。旅行就是移步换景,享受当下,这一条路是我选的,也就没有遗憾了。我的同学有的走上了演员,看着别人在舞台上闪耀得像一颗钻石,我曾经也会羡慕。但是我会告诫自己,每一条路的风景不同,选择一条也必定会错失其他的美景。为什么要觊觎别人的风景,而不是专注在自己当下的景致呢?

在疫情期间,我的课少了许多。所以申请了哈佛医学院的远程课程,一门基因学,一门免疫学。最终的考试一门满分,一门97分,我非常满意也很骄傲,没有什么比专注于当下更加快乐的了。芭蕾让我学会了学习的能力,包括持久的专注度,有逻辑的表述能力,以及一颗静得下来的心。我要带着这些引以为傲的能力继续爬山,看海,结交志同道合的伙伴,畅快游历人生。

所以,在旅途中,我不必强求,也不必选择最好的,只要我走得自在,走得开心就好。

02 一场静默的修行没有放弃

我眼里的修行向来没有轻松二字,等我百年之后有的是时间让我托体同山阿。当下,我更愿意披上荆棘,乘风破浪,因为我要的是修行的过程。修行在我眼里有三个境界。作为一名芭蕾从业者,我早习惯了第一境界的隐忍和坚持,实在熬不住的时候就用“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来安慰自己。抱着这样尝试的心态,我翻译了英皇前首席Carlos Acosta的小说 No Way Home,中文名为《跳出我天地》,今年年底会在中国大陆出版上市;抱着这样尝试的心态,我走进了国内的舞蹈学校,尝试给老师们做培训。

后来逐渐进入了第二个层面,接受不完美,接受失败。我有着不招人喜欢的完美主义强迫症,对人对己都太苛刻,我也在反省中。不过学芭蕾,没那一点倔性恐怕还真不行。我曾经一度以为,只要努力,一定不会失败的,我也算一路顺风顺水。但是在芭蕾中我渐渐发现,我必须要承认自己的局限,承认我会失败。但是,这并不妨碍我用飞蛾扑火的勇气继续努力。

第三个境界是我最喜欢的:像水一样,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学芭蕾,教芭蕾,我都喜欢用水给大家打比方。比方说手从五位打开到二位,要像晨露在花瓣尖儿滴落;从二位回到bras bas要像手臂压过平静的湖面。生活中,我喜欢自己和像水一样干净清澈。教芭蕾,我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事物,大部分都让我开心,但也会有让我郁闷,甚至生气的时候。水中的杂质必将沉淀,所以何苦为细微的杂志扰了心绪。生活变幻莫测,但是带着孩子一般清澈和透明的心,我可以渗得更深,淌得更远。

好了,回到颁奖话题。因为疫情,此次颁奖以及访谈都挪到了线上。全部颁奖访谈可以在英皇的官网上找到哦,我截取了一小段翻译成中文和大家一起回味我们的访谈时刻。

英皇官方链接:royalacademyofdance.org

完整视频Youtube:youtube.com/watch?

完整视频腾讯:v.qq.com/x/page/t3153yi

 

 


 

RAD centenarRAD centenaryRainbow 朱虹 (BABE LRAD RAD RTS MA)
英国皇家舞蹈学院注册老师
2020英皇百年Early Career Award 全球唯一获奖者

邮箱:rainbowballetstudio@gmail.com
微博:@Rainbow的Rainbow Ballet Studio
知乎专栏:芭蕾舞教育
微信公众号:RainbowBalletStudio
Instagram:RainbowBallet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