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 , , , , , , , ,

今天要和大家聊聊芭蕾的学习法,一言以蔽之,知行合一。让我先来举个小例子,说来很巧,上个礼拜我云课堂的一个学生和我的一个朋友问了我同一个问题, 她们都在问frappé和jeté到底有什么区别?

显而易见的区别当然是frappé有弯腿收回来的过程,但是jeté是直腿的。但是其实她们问了一个特别好的问题!

能问出这样问题的学生一定是喜欢思考的,并且肯定是学过一段时间芭蕾的,因为初学者只能分辨弯腿直腿。

我先来回答这个问题。首先,两者的运动轨迹是显然不一样的。

其次,jeté和frappé的质感必须是快速有力的,和plié, fondu, rond de jambe, adage这一类有明显视觉上的差异。Jeté的意思是throw,抛出去的意思,所以grand jeté (大跳) 一定是抛出去的。

Frappé这个词在Starbuck等咖啡店都很常见。Starbuck 有个❤️ 抹茶味❤️ 的Frappuccino,也就是frappé + cupuccino,现在连麦当劳也推出了frappé。大家仔细回想一起这种叫frappé的饮料有什么特点?Frappé 是希腊的国民饮料,通过搅拌冰镇原料达到爽滑细腻的口感。所以frappé 的意思是whip(搅拌), strike(打击),这个动作必须要有搅拌的力度和爆发力。

第三,虽然两者的速度都很快,但是jeté 是为了训练舞者腿部的速度,为之后的跳跃做准备,所以和学生们在解释的时候我常说jeté有一个加速,也有一个减速,像猛烈撞击后的嘎然而止。而frappé更像是触电后的神经反射,并且在远处无限延伸。

第四,从音乐的角度上来分析,jeté 一般重拍在外,出去和回来都是一样的长度。但是frappé,我通常在课上说是“syncopated” ,也就是切分音,通过延长时值改变重音。大家来听一下这一段。

第五,两者的高度是不一样的, jeté通常是45度,而frappé则强调打击的感觉,所以可以点地,也可以是稍稍离开地面一点点。


好,那让我回到开篇的问题,学习芭蕾要知行合一。我一向鼓励我的学生问问题,用问题难倒我,一方面因为思考是学习的一部分,所以提问促进学生主动思考,另一方面学生提问也是让我进步,鞭策我琢磨和钻研,帮助我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教学,教学相长。

很多初学者会走入两种极端。一类学生把芭蕾的术语,名称,发力,肌肉的名称讲的头头是道,然后问我:“老师,我理解的都是对的吧,为什么老是做不好?我肌肉力量不够,开度不够,条件不行吧?”我的回答只有一个字:“练。”

另外一类学生在练功房挥汗如雨,一个动作重复上百上千遍就是做不对,尤其是女生。我有的时候也和这类同学开玩笑说,学芭蕾不是当女战士,死命拼,拼死命,死拼命,都不是芭蕾舞者该做的。如果重复了上百次没有一次做对,那一定是没有理解精髓或者动作的逻辑。所以,这一类学生需要花时间去想,去思考,去提问。

知行合一,简称知行,是明朝政治家、哲学家王守仁阐述的一种哲学与世界观的方法。简单来说,王守仁强调要知,更要行,知中有行,行中有知,所谓“知行合一”,二者互为表里,不可分离。运用到芭蕾就是,既要有认知也要有行动。

好啦,如果你是一个纯理论派的学生,省点时间问老师“为什么我做不好”,而是花时间多练练。那如果你是憨憨的“女战士”,依老师的葫芦画自己的瓢,现在赶紧快快思考起来,多想想为什么,多问问为什么。

铛铛铛!重点来了!!!

无论你是问题宝宝还是“芭蕾战士”,我想要你们知行合一,蜕变成美丽优雅,有智慧的芭蕾舞者。我亲手制作了一套约28分钟有关于英皇芭蕾的术语发音和动作示范视频。该视频包括了如下将近40个英皇术语。我想要通过这个视频教大家英皇芭蕾的标准发音动作含义及示范,对于要参加考试的同学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英皇考试只用英语。

当然也欢迎你分享给身边需要的舞者们!这个系列接下来讲解什么舞步由你来决定哦。你的问题我来回答,快快来难倒我吧。


Rainbow 讲解英皇芭蕾术语内容目录

1. 芭蕾手型
2. 芭蕾手位
1st, 2nd, 3rd, open 4th, cross 4th, 5th, demi 2nd, demi bras, open 5th
3. 芭蕾脚位
1st, 2nd, 3rd, 4th open, 4th cross, 5th
4. 把杆动作
(1) Pliés
(2) Battements tendus
(3) Battements glissés
(4) Battements jetés
(5) Rond de jambe à terre
(6) Battements fondus
(7) Rond de jambe en l’air
(8) Battements frappés
(9) Adage
(10) Grand
5. 芭蕾的方向,身体线条,常见舞姿
(1) 舞台的方向
(2) En croisé, en ouvert (effacé), en face
(3) Devant 和 derrière
(4) Croisé devant, croisé derrière, effacé devant, effacé derrière, en face devant, en face derrière
(5) Écarté devant / derrière
6. 中间的组合
(1) Port de bras
(2) Temps lié
(3) Centre practice
(4) Balancé
(5) Penché
(6) Pas de bourrées
(7) Pirouette (en dehors en dedans)
(8) Chaînnes
(9) Fouettés
7. 跳跃部分
(1) Sautés
(2) Changement
(3) Sissonnes
(4) Assemblés
(5) Soubresaut
(6) Échappés
(7) Pas de chat
(8) Jeté temps levé
(9) Batterie
(10) Grand jeté
(11) Jeté élancé


购课说明

这个小视频是收费课程,也是我尝试制作视频课程的第一次,目的是帮助各位芭蕾舞爱好者更好地学习英皇芭蕾。所以请每一位购课的同学尊重我的知识产权和制作付出,不要将该课程以任何形式放在公开的视频网站上。在各位都遵守版权的原则下,我才能继续和大家分享更多的芭蕾视频课程。

购课方式

该课程暂时仅以预售的方式提供给前50名学员,用于我的调查反馈。售价为 £5 英镑,或者 ¥50 人民币。请要购课的同学发邮件到rainbowballetstudio@gmail.com,或者私信我,并注明购买英皇术语课程,我会告诉你支付方式(英镑使用银行转帐,人民币采用支付宝),收到费用后我会把视频的下载密码和链接发给你,为了保护版权,请在下载后7天之内完成下载,7天之后链接失效。

课程内容预览

28分钟, 近40个术语的发音及动作介绍,希望这个课程成为你的第一本芭蕾小百科,帮助你养成记笔记的好习惯。知行合一学芭蕾。

预告片

暑假即将过去,我们的线下课程即将重新启程。经历了疫情的lockdown,我已经太想念教室的味道了。祝我的每一位读者,每一位学员都能在芭蕾中收获健康和美丽。


作者:Rainbow 朱虹 (BABE LRAD RAD RTS MA)
英国皇家舞蹈学院注册老师
2020英皇百年Early Career Award 全球唯一获奖者

邮箱:rainbowballetstudio@gmail.com
微博:@Rainbow的Rainbow Ballet Studio
知乎专栏:芭蕾舞教育
微信公众号:RainbowBalletStudio
Instagram:RainbowBallet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