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 , , , , ,

在“芭蕾的数拍——Rainbow带你听音乐数节拍”中,我向大家介绍了芭蕾中独有的数拍方式,以及常见的两拍和三拍的音乐。今天Rainbow要继续和大家聊一聊芭蕾中的数拍,一来是因为上周看了一场《茶花女》的歌剧和一场《巴黎圣母院》的音乐剧,觉得里面的音乐美妙极了,迫不及待地想要和大家分享。另外一个方面,在芭蕾教学中,我们的大小学员,在音乐数拍上都有很多进步空间。

为什么要学会听音乐,为什么更准确地数拍?听懂音乐节奏首先可以帮助记动作。课上有的同学在我把组合说一遍之后就能记住,但是另外一部分同学却无从下手,觉得记动作很困难。在基础班的课上,我会让学生一边做动作一边大声地数1-8,循环往复,目的是让学生把数字和动作建立某种链接,为更复杂的音乐和组合做准备。倘若学生在学习芭蕾的初期,没有养成听音乐的好习惯,对技巧的影响是很大的,因为她不能判断什么时候要转移重心转移,什么时候要打开手,什么时候要呼吸,什么时候要变方向等等,结果就是身体的协调心不好,重心不稳,舞姿不正确,身体姿态不对等等。学习芭蕾有点类似于“木桶效应”,哪一块木板短,赶紧要补起来,否则只会一泻千里,一损俱损哦。

接下来Rainbow选了不少音乐,请在有wifi的时候打开哦。

听音乐首先要找到节拍,上一篇文章中我们用了《小星星》做了示范,链接在本文开头。芭蕾的音乐大致分为两大类,两拍的音乐可以数成1& 2& ……8&,三拍的音乐可以数成1&a(或者叫一哒哒) 2&a ……8&a。今天Rainbow又选了一些音乐,帮助大家在家里找节拍。比较简单的方式用拍手进行首次尝试,仅拍重拍。家长也可以带着小朋友一起练习哦。

第一段是最简单的芭蕾中的跳跃音乐,节奏简单,轻快明亮。相信大家都可以很准确地拍出节奏。这是几拍的音乐,2还是3?

第二段是来自歌剧《茶花女》中的选段,请大家留言告诉Rainbow这是几拍的音乐?应该不难哦。

 

第三段是来自音乐剧《巴黎圣母院》的两首慢板柔美的音乐。前半部分是Le mot Phoebus,英文的意思是The word Phoebus,中文是《菲比斯的意义》。后半部分是Beau comme le soleil,英文的意思是Beautiful as the sun,中文被翻译成《君似骄阳》,是不是很美?这两首分别是几拍?

最后让大家感受一下英皇考级中的音乐。 英皇芭蕾的音乐色彩丰富,Grade 1的时候就出现了17拍的音乐,对小朋友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Rainbow最近的Grade 6的学生在为音乐数拍抓狂,因为听起来像3拍的音乐其实是2拍,听起来像2拍的音乐其实是3拍;有的音乐重拍在1,有的音乐重拍在&。下面大家要听到的是6级中pirouette en dehors的一小段音乐,请一边听一边找出节拍,然后留言告诉Rainbow这是2拍还是3拍的音乐?提醒大家:注意最响的那一拍,不要被干扰哦。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挑战你的听力。

最后Rainbow要告诉大家,好的乐感是锻炼出来,多练习多学习,我们的节拍就会越来越准,乐感越来越棒,学习芭蕾也会有个小飞跃哦。


作者:Rainbow

英国皇家舞蹈学院注册老师

邮箱:rainbowballetstudio@gmail.com

微博:@Rainbow的Rainbow Ballet Studio

知乎专栏:芭蕾舞教育

微信公众号:RainbowBallet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