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 , , ,

书桌一隅,学生们送的鲜花在空气中涌动着浓郁的芬芳。酝酿了三天,我打算用这篇文章记录下我们Rainbow Ballet Studio的首次演出。
   
Rainbow Ballet Studio成立于2015年的7月。创立初期只有一个班级,班上也仅有5-6名学生,为了吸引学生,我只能免费教课。从那个时候,我开始关注伦敦的交通和天气,因为地铁罢工,下大雨,都会让学生不来上课,毕竟免费的东西大家都不太珍惜。曾经有一次,我在教室里默默地等了一个小时,没有一个人来,也没有被告知,场地的租金都是提前支付好的,我只能全部自己承担。甚至还有学生跟我说:“我是给你面子,才来上你的芭蕾课。”我也在背后悄悄地抹过眼泪,非常委屈和无奈。我也一度质问我自己,为什么要教芭蕾,阳春白雪的东西,下里巴人不懂也罢。但是我爱芭蕾,爱学习芭蕾的过程,我想要让更多的普通人感受到芭蕾带来的美好。学习芭蕾不仅对外观气质有提升,更是对心性和毅力的考验和成长。芭蕾中有的是谦卑、坚持、勤奋、积极、自信,自我约束和自我实现等等。我想要让大家感受到美的享受和体验,于是,在跌跌爬爬中,我坚持下来了。

坚持地久了,学生也慢慢多起来。更有一些学生了成为了铁杆粉丝,每周期待上课,期待更多的课,期待更多的进步。当然由于各种主观客观原因,一路上的过客也很多。所以我一直和学生们说,芭蕾的学习就是大浪淘沙,留得下来的必将收获美好。三年,我的工作室逐步走向正轨。三年,我决心要给那些坚持学习,努力付出的学生们一个回报。所以我决定把我母校(英国皇家舞蹈学院 Royal Academy of Dance)的舞台送给他们,每一名辛苦付出的同学,都值得拥有这个神圣的舞台。
我只是一名专业的舞蹈老师,策划演出的知识是一片空白。这一份留白让我头疼,但也给了我更多的想象空间。一群业余的学生能演什么?演出穿什么?费用怎么解决?什么时候排练?课上排练的话,对于不参加演出的同学公平吗?这个问题进行地越深入,出现的问题更多。又比方说,上下场怎么解决?谁来播放音乐?后台谁来负责喊人进场?可以请人来看吗?费用呢?要不要节目单?在日日夜夜的摸索和思考中,我计划把这次演出做成课堂展示,一方面是想要让更多人了解芭蕾课到底在学什么,另一方面课堂展示也是芭蕾初学者能够胜任的表演。
编排上动作要简单,还要让舞蹈看起来美和规范,就需要设计很多不同的队形排列。为了表达我对学生们的认可,我特地设计了一个心形做ending,可爱的学生紫月说,这是丹凤眼图,你们觉得呢?平时我们上课的场地面积很小,但是演出的场地面积很大,为了适应大场地的站位,我们租了伦敦市中心the place作为联排的场地。

对于没有上过舞台的学生,头发不会盘,我们录制了两次盘发视频,在课上手把手地教会学生如何盘发。我也亲手给每一位同学做了蝴蝶结。头发盘起来的女孩子特别干净,我还给大部分学生拍了演员大头照。
从加入Rainbow Ballet Studio第一天开始,每一位同学根据自己所参加的班级都有一个出勤率统计。我每年的暑假前都会给出勤率最优的同学颁发奖品。今年也不例外, Charis, Jialin, Betty 和Lifang分别拿到了出勤率83%,83%,98%,84%。另外在今年英皇Intermediate Foundation的考试中,全部同学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借用这个演出和这个场地,我想把这一份荣誉送给她们。
观众是最头疼的时候,我曾经担心观众不够,学生体会不到演出的氛围。但没想到最后报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超过了百名。这是一场免费的演出,所以人多也很头疼。RAD并不是一个对外公开的场所。我需要有执行力很强的志愿者帮我,也需要演员们事先对自己邀请的观众做行为上的约束等。为了观众有更好的体验,我制作了一份节目单。
演出是6月23日周六下午5点,我提前向English National Ballet School请了假,那里也有一群孩子需要我,但是为了演出,我只能放弃。早上10点,我们在平时上课的Cockpit Theatre做了最后一次彩排,挑选了两名演员(紫月和梦宇)维持后台安静,每个节目也选定了的小组长负责上场前清点人数。因为我们只有自己,演出当天后台没有专门维持秩序,传唤上台的工作人员,但是事实证明这个安排非常明智且有必要。正式演出时,每个节目鱼贯而入,没有让观众等待一秒。我们的演员们表现除了非常专业的职业素养。
中午我们一起吃了顿简餐,无意间发现我们班上许多同学的手机都用了芭蕾的背景,芭蕾真的走进了她们的心。我想这是晚上演出的一个好兆头。
在去往舞蹈学院的火车上,学生在做最后的补妆,她们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在观众面前。
下午4点我们在Ashton studio做最后的走台,和学生们再次明确站位,和地上marker的位置关系。4点45分,从窗外看到百名观众陆续到场。我也带领着全部学生转战演出的小剧场,做最后的叮咛嘱咐。

5点05分,演出正式开始。前几个节目,我的腿一直在发抖,自己跳舞演出考试都没有过那么紧张。事实上,她们没有让我失望,第一个开场舞就赢得观众的掌声,接下来的每一支舞蹈都比之前任何一次排练要好太多。我的眼睛忍不住湿润了,但是马上就被学生们自信的表情所感染。

 

演出结束后,看到每一名同学的后背都湿透了,她们为了这个舞台做到了她们的极致,这一点特别让我动容。在带着全体学员谢完幕后,我背对着观众,眼泪抑制不住地留,非常复杂的情绪,有愧疚,有惊喜,更多的是感动。我知道场上很多人也哭了,我希望每一位演出的同学都能记住今天,这个舞台是你们今生第一次,也许会是唯一一次的舞台,你们的付出诠释了芭蕾世界里,付出和回报的关系。真的谢谢你们每一位。

文章开头说到我曾经问自己为什么要教芭蕾,答曰:因为这里有一群我疼爱的学生。演出结束后,我的儿童班的学员们也冲上来,真的是在抱大腿,完全不理会其他成人同学的呼喊,这种exclusive的爱让我特别感动和享受。

最后要对我的全部学生说,你们永远是我骄傲,希望通过这场演出,你们有所收获也能看到自己的潜质。芭蕾的学习也是不管挖掘新自我的过程,你们很棒!也祝愿我考级的学生,明年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
 
最后,Rainbow剪辑了一小段演出的视频,2018年6月23日,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回忆。
视频点击这里
Rainbow2018年6月26日于伦敦


朱虹(BABE, LRAD, RAD RTS, MA)
英国皇家舞蹈学院注册教师Royal Academy of Dance Registered Teacher
邮箱:rainbowballetstudio@gmail.com
微博:伦敦芭蕾教室RBS知乎:https://zhuanlan.zhihu.com/balletedu

微信公众号:RainbowBallet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