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 ,

从舞蹈学院毕业之后,我正式走上了芭蕾舞教育的这条路。常常往返于伦敦和北京,遇到的学生越来越多,但是有一个孩子,让我觉得我值得为她单独写一篇文章,她,是紫乔。

我和紫乔认识不久,但是她却悄无声息地走进了我的内心,让我时不时想起她。今年3月,我在方庄校区第一次见了紫乔。外公带着她来试课,在家长等待区外公从宣传册里的照片认出了我。他很骄傲地向我介绍起紫乔,脸上的骄傲溢于言表。外公说她从没上过芭蕾,但是总会模仿着电视里的舞蹈画面跳起舞。我对有原始跳舞冲动的孩子是有着天然好感的。

课后我问她喜不喜欢跳舞,以前学过其他舞蹈吗,她带着腼腆跟我说,喜欢,但从未学过。第二天,我正好有一节专给Grade 1的老学员上的小课,我就问起她,明天我有一节课,邀请你也来参加好吗?紫乔的大眼睛忽然亮了一下,我想她是开心的。和当月的轮值校长Susie做了简单的交代之后我就回酒店了。

在路上,我突然收到Susie发的一条图片。原来在我离开之后紫乔默默地画了一张和我一起上课的情景,我的心瞬间就融化了,而且浑身的疲惫一扫而空。每次回北京出差都来去匆匆,工作量大,再加上时差,常常凌晨才能休息。但是能够遇见爱芭蕾的孩子,把我所爱的也擅长的传递给需要的人,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而美好的

第二天的研习课如期而至,上课前我路过一间小教室,无意间发现一个小小的身影正在满场跑,做着专业舞者才有的grand jeté,也就是空中的大跳。

没错,正是我们的紫乔。这一刻给我的惊讶不亚于太阳打西边出来,我教的业余学员没有一个会在课前自己练习大跳,况且还是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舞蹈训练的孩子。看到她额前发丝挂着的汗珠,我知道她已经练了很久了。不想让她课前那么累,我临时起意召集了上课的孩子们,给她们讲解芭蕾的盘发。

其他孩子跟我很熟,所以一边听讲一边忍不住玩我的头发,只有紫乔全程认认真真地听我讲解,看我的示范,似乎生怕自己漏过任何一个小细节。

课上的紫乔非常认真,她像海绵一样吸收所有的知识和信息。纪律性极好,动作也很规范。

我回到伦敦之后,时不时会想起这个女孩,见面时间不多,但是她的给我的影响却极其深刻。最近Susie又跟我说,这几天紫乔每天放学后都会回到天鹅湖畔,找到一间空教室,就独自练习起考试的内容。真的太喜欢这样的孩子了,坚持,努力,就是芭蕾学习的核心。

Susie还跟我说,她也常常问起朱老师什么时候回来,我想朱老师。我在我自己的朋友圈还特地发了消息,分享给其他的老师和学生们。亲爱的小紫乔,Rainbow老师下周就回来了,很期待在课堂上见到你,让你有一节难忘的芭蕾课。加油,好好学芭蕾,Rainbow老师希望可以带着你在芭蕾的路上越走越远。


作者:Rainbow
英国皇家舞蹈学院注册老师
邮箱:rainbowballetstudio@gmail.com
微博:@伦敦芭蕾教室RBS
知乎专栏:芭蕾舞教育
微信公众号:RainbowBallet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