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 , , , ,

学芭蕾的开始,不是先想着跳舞,而是要先学会芭蕾的站姿。芭蕾的基础是站姿,所有肌肉都是在控制中的,没有一处松懈的地方。Rainbow上课经常和同学说找到站在double-glazed 玻璃里感觉,说的其实就是站姿的要领。

Rainbow最近在写science的论文,用到了plumb line这个概念,这个非常适合初学者学习,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先看下图(Haas 18)

人体的脊椎有脊柱有4个弯曲,从侧面看呈S形,即颈椎前凸、胸椎后凸、腰椎前凸和骶椎后凸,这是正常人体的生理结构。Plumb line指的是从侧面观察,舞者的耳中线经过肩膀的中线, 股骨大粗隆中心线,膝盖外侧中线,一直到外侧踝的中线。 但是在长期不良站姿坐姿影响下,这四个生理弯曲均可能或多或少的加剧弯曲度。对于芭蕾初学者而言,最明显的两个错误是arched back和tuck under,如下图所示 (Haas 20)。

左边就是arched back,右边是tuck under,初学者可以自己向前向后调整自己的骨盆找到站得最高的位置就是你的neutral pelvis position。稳定的骨盆位置对于任何芭蕾动作都是至关重要的,比方说我们昨天做的classical walk,在比方说中间小跳,骨盆位置控制的比较好,空中“泥鳅扭”就少一些。每个人的骨骼结构有差异,所以重心,站姿又会稍稍有点差别,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neutral pelvis position,找不到的同学下周上课来问我。

找到正确的芭蕾站姿,芭蕾的外开也就自然地有了。我们之前说过外开的问题,外开不是180度,而是脚尖朝着膝盖的方向打开到最大。当找到自己的芭蕾站姿之后,大腿要找到向外转开的感觉,而不是单纯地加紧臀肌。如下图所示。

最后要表扬一下昨天来上课的同学,你们的classical walk进步很大,要继续加油哦,长期坚持跳舞的你们会越来越美~~

Reference:

Haas, Jacqui Greene. Dance Anatomy. Champaign, IL: Human Kinetics Publishers, 2010.

本文欢迎任何形式地直接转载,但请注明原作者和出处,禁止修改。请尊重原创,拒绝剽窃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