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 , , , ,

一谈起芭蕾,大家一定会联想到翩翩起舞的芭蕾女伶,优雅地立在足尖上,轻盈柔软的纱裙随着舞姿飘曳,然而这一门世界各国流传的艺术的奠基人却是法国国王路易十四。这位国王把芭蕾——在当时仅出现在皇室宫廷,并且只有男性参与的舞种——带出了宫廷。

BBC 4拍摄了一组纪录片,那跟着Rainbow,我们一起看看芭蕾的起源吧。路易十四在他四岁的时候就继承了王位,在那个时候,舞蹈是有上流社会社交的一部分,一位绅士必须掌握三项技能:马术,击剑和舞蹈。所以路易十四必须在刚刚开始学会走路的时候,就要开始学习舞蹈啦。

四岁的路易

舞蹈是贵族们必修课

现在芭蕾课都是从把杆开始,然后是中间部分,但是都围绕着五个芭蕾的脚位,从一位到五位。这五个脚位的奠基人就是路易十四啦。下面的这个五个脚位是过去式哦,同学们上课要拿出我们现在教的五个脚位哦。

现代的芭蕾课

那个时候路易十四连续20年,每天都要上芭蕾课。他学的第一课就是腿的外开,注意是腿,而不是脚哦(因为芭蕾的外开来自于髋关节,这种设计是functional,所以不要刻意摆成180度)。但是这个时候的芭蕾并没有强调手的位置,只是手腕拎起和落下,这就是著名的的Baroque Dance(巴洛克舞)。

巴洛克舞

1652年,十四岁的路易出演了Le Ballet de la nuit (《夜的芭蕾》)中的太阳神阿波罗,于是世人便尊称这位国王为太阳王。

太阳王

伯明翰皇家芭蕾团的作品《太阳王》

1654年,路易十四下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他决定让女性加入芭蕾。 在此之前,女性不能跳舞,一方面是社会礼数,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服装。女性的裙摆必须及地,但是必然会遮挡住腿部的动作;女性也不能够跳跃或者任何剧烈的动作,都被视为不雅。即使长及脚踝的裙子,也会引来非议。

法国宫廷女性的长裙

太阳王每天在宫廷里学习舞蹈

1713年,路易75岁,他知道自己离大限之期不远,而法国也正在衰败期,于是他决定用他自己的权利为芭蕾做最后一点贡献——创立了巴黎歌剧院的舞蹈学校。这所学校至今还保存着一个优雅的传统——女学生见到任何人都要行屈膝礼的传统(同学们,这就是我们每节课最后的révérence哦)。

巴黎歌剧院舞蹈学校

太阳王路易十四还给芭蕾规定了一些方位和动作,给现代芭蕾打了牢固的基础。更多关于“太阳王”的信息,请观看BBC iplayer,请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