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 , ,

卡米尔 圣桑是一位属于浪漫时期的法国钢琴及管风琴演奏家,重要的作品有组曲《动物狂欢节》。《动物狂欢节》共有十四首乐曲组曲,大提琴与钢琴演奏的《天鹅》是其中的第十三首。

 

1905年,俄国舞蹈编导米哈伊.福金(Fokine)根据圣桑的《天鹅》,为俄国著名的芭蕾演员,安娜巴甫洛娃(Anna Pavlova)编排了这段天鹅芭蕾舞。 这是第一次在舞台上的公开演出,由于当时的芭蕾作品常用”天鹅”作为标题,故改为《天鹅之死》以示区别。舞蹈忠实地保持了古典芭蕾的传统,以诗一般的灵感使表演与技巧有结合。通过描绘濒死的天鹅渴求重新振翅,孤身只影在平静的湖面上艰难挣扎,最终默默死去时的神情,以象征人类在现实生活中与死亡,命运进行不懈反抗的搏斗精神。

《天鹅之死》视频戳这里

《天鹅之死》在它代代相传的过程中也不可能永远保持一成不变。今天舞台上的演出除了天鹅背朝观众,两臂呈波浪形展翅出场及结尾外,其他部分都已不是福金的原貌了。后世的舞蹈家们,按照自己的理解和特长,不断地给作品赋予了新的含义和表演方法。

这段独舞和我们之前说的《天鹅湖》没有关系哦,大家不要弄混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