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 , ,

一说起芭蕾舞,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站在脚尖上舞蹈。女演员用脚尖来舞蹈恐怕是芭蕾舞有别于其他舞种最显著的区别了吧。也许有些女孩子会在家中尝试用足尖站起来,不要说舞蹈了,就连站着不动坚持几秒就会疼痛难忍。那么芭蕾舞演员是如何用脚尖跳舞的呢?除了多年的训练造就了强壮的脚踝以外,足尖鞋的特殊构造是立足尖的一大功臣。

通过下面几个常见的误区,我们来仔细剖析美丽而神秘的足尖鞋吧。

误区一:

足尖鞋摸起来硬邦邦,像石头一样,里面是有木板吧?

错了哦,足尖鞋它的前部由特殊的胶水把布一层一层的粘起来并打实,形成一个硬硬的头(Box),并且在最前端有一个小小的平面(Platform);而鞋底内有一块橡胶鞋板(Shank),鞋底外有一块皮质底(Leather Sole)。芭蕾舞女演员就是靠鞋板的帮助立起来,并利用鞋头的小平面固定重心的。

拆开来就是这个样子的

误区二:

既然鞋前有一个小平面,那脚趾就是蜷起来放在里面咯?

不是的,穿在足尖鞋里,脚趾必须是放平的。

误区三:

足尖鞋买来就能穿吗?

不可以哦,很多足尖鞋买来是没有鞋带的,需要自己缝;其次,足尖鞋刚买来是非常硬的,需要做许多敲敲打打,类似于“软化”的工作,好让足尖鞋和自己的脚型尽量一致;最后,足尖鞋的鞋头大部分是缎面的,需要自己缝缝补补,起到防滑的作用。

看到这里很多人就会问,既然要变软,那干嘛要生产硬的足尖鞋呢?

硬的足尖鞋是为了对脚部有更多的支撑,这也是足尖鞋和普通鞋最大的区别;另一方面,变软是相对的,只是让鞋更贴合自己的脚型,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变成可以随意揉捏的练功软鞋。

误区四:

足尖鞋是一劳永逸的吧?

足尖鞋的价格不菲,但其寿命长短取决于使用的频率和演员的训练强度。初学者可能一年都穿不坏一双鞋,但是专业的演员可能一场演出下来,鞋子就“死掉了”。判断鞋子是否“死掉了”就是检查鞋头和鞋底是否软掉,不足以支撑人体的重量。

误区五:

学芭蕾就要买足尖鞋吗?

答案是不需要的,足尖鞋是给训练了一段时间,并且脚背,脚踝有足够强的力量的时候才用得上。学习芭蕾是一件幸福的“苦差事”,也并非适合所有人。只有自己找到了兴趣,才能坚持到穿上足尖鞋的那一天。也祝愿所有正在坚持学习的舞友们能走早日穿上优雅轻巧的足尖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