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 , , , ,

真没想到我们这一代人,竟然见证了一场全球疫情,世界像一串休止符,身边也一下安静了。往日熙攘的城市,伦敦,纽约,新加坡,悉尼,全部暂停了,只希望国内外的小伙伴们一切安好,我们一起并肩扛过困难。

皇家舞蹈学院在3月底关闭,并且取消了今年6-8月的两场考试。我已经居家隔离整整两个月又六日,我的课也全部转成了线上教课。我向来不太苟同网上学芭蕾,但是现在也不得已为之,好在还琢磨了一些小成就。那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科学,聊聊网课,聊聊你是哪一类芭蕾学生。

首先,我要先给大家介绍一个人 Neil Fleming。Neil是新西兰的一位教育学者,他在1987年的时候提出一个针对于学习偏好的概念,叫做VARK。VARK实际上是针对四类学习偏好。

VARK,是四种独立的学习偏好。V是指visual,也就是视觉。A是指auditory,也就是声音。R是指reading & wrinting,即读写。K是指kinesthetic,也就是身体感知。

Neil认为,每个人都有各自偏好的学习方式,有些人对视觉学习非常敏感,这一类的学生需要看到图片,图形,视频来帮助自己理解消化新知识;另外一些人需要通过听觉来感知新知识,节拍,音乐,讲课对他们的帮助很大;还有一些人群需要通过自我读写来消化,列清单,涂涂画画,做笔记等等是他们擅长的;最后一类人群强调身体动感的体验。

让我用芭蕾中的一位手和VARK联系起来,给大家举个例子吧。

对于V类学生,必须要看到老师的示范,才能做到标准的一位手。对于A类学生,只需要听到老师说“手肘端起来,肩膀下沉,手在胃的高度”,就能自己找到一位手。对于R类学生,必须要回家反复琢磨。甚至用纸笔画一下位置,做个笔记,才能找到一位手的位置。最后K类学生,必须要老师手把手地帮助她放到一位手的位置,才能感知一位手的正确位置。

好,我来出道小题目,请你把下面图片分别和四类学习偏好一一对应。(V视觉,A听觉,R读写,K动觉)

看到这里你一定在思考,我到底是哪一类的学生呢?自己来参加测试哦!测试结果在文章最后哦。


1.有人想去你所在地的机场、城中心或火车站,你要帮助他。你会:(多选)a. 陪他(她)一起走
b. 告诉他(她)方向
c. 写下行走路线(不画图)
d. 给他(她)一张地图或者画张路线图2.Dependant 还是 dependent ,你不确定,你会:(多选)a. 在头脑中想一下这两个词的拼写,然后选择
b. 考虑一下这两个词的读音,然后选择
c. 查词典
d. 把这两个词写在纸上,然后选择3.你为别人安排度假,你想听听他们对度假安排的意见,你会:(多选)a. 口头向他们讲述一些重要安排
b. 利用地图或网站标明要走的地方
c. 给他们一份打印的行程表
d. 给他们打电话或发电子邮件4.你准备为家人做饭,以示庆贺。你会:(多选)a. 做自己会做的饭菜
b. 请朋友给一些建议
c. 浏览烹饪书,从图片中获得灵感
d. 查找某本烹饪书,你知道里面有一个很好的食谱5.一群游客要了解你所在地区的公园或者野生动物保护区的情况。你会(多选)a. 与之交谈或者为他们举办一个有关公园或野生动物保护区的讲座
b. 给他们看一些网上的图片、照片或画册
c. 带他们到公园或野生动物保护区,并陪他们逛逛
d. 发给他们一本有关公园或野生动物保护区的书或者宣传手册6.你打算买一部数码相机或手机。不考虑价格,什么最能影响你的决定?(多选)a. 试用或者测试
b. 阅读关于其特点的详细说明
c. 设计时髦,看起来很好
d. 销售人员告知我有关其特点7.回忆你曾有学习过的新事物,非身体技能类。你通过以下那种方式学习:(多选)a. 观看示范
b. 倾听某人讲解并提问
c. 图形和表格–视觉信息
d. 文字说明,如手册或教材8.你的膝盖出了问题,你希望医生如何对你解释:(多选)a. 给一个网址或相关的文字材料
b. 利用一个膝盖的模型演示你的病患
c. 口头描述你的病患
d. 画图显示你的病患9.你想学习一个新的电脑软件、技能或游戏,你会:(多选)a. 阅读该软件的说明
b. 与熟悉该软件的人交流
c. 使用键盘或控制器
d. 遵循所附书籍上的图一步一步去做10.我喜欢网站具有:(多选)a. 可以点击、链接或尝试的内容
b. 有趣的设计和视觉冲击力
c. 有趣的文字叙述、目录和解说
d. 音频,可以听音乐、电台广播或访谈节目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学习偏好其实并不是非此即彼的,我们大多数都是混合型的学生,区别只是某些分值更为突出而已。了解自己的学习偏好,才能更好地最大化我们的芭蕾学习,比方说尝试做笔记,尝试思考,尝试仔细听音乐,尝试更仔细地琢磨老师等等。

让我们再次回到学芭蕾的问题上。学习芭蕾是一项极为精细的运动技巧,需要花大量的时间重复训练正确的东西,以上四种学习技巧缺一不可。在远程教学上,缺失了第四种学习方式,也就是手把手的指正,对于芭蕾的学习是困难的。但是请大家也不用太沮丧,因为一个人的学习偏好是会变化的,再者你要知道,你的偏好不一定是你的强项哦。简单来说,你更喜欢动感学习,但其实你是一个天生视觉学习的高手呢!只要你不是单一的动觉偏好学生,请继续跟着你的老师每周坚持在家练芭蕾。

最后给大家看看我的一位4岁小朋友在这短短两个月的进步!这名小小朋友的进步,除了上我的课以外(视觉和听觉),每天还自我要求练习半个小时,并且让妈妈再给纠正。所以不管你是哪一类学生,每天踏踏实实跟着老师练功学习才是硬道理哦!

公布测试答案:

对照上图,圈出你的答案。最后可以自己算出你分别有多少V,多少A,多少R,以及多少K哦。

做完把你的答案放在留在留言告诉我吧,再分享一下是否和你学习芭蕾的模式完全吻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