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 , , , , ,

19世纪,意大利芭蕾舞者及编舞家Filippo Taglioni为她的女儿编了著名的芭蕾舞剧《仙女》,并于1832年3月12日首演于巴黎歌剧院。这是芭蕾历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因为在19世纪20年代,芭蕾的足尖类似于杂技技巧,有很多不雅的舞姿,足尖仅仅是为了展示“炫技”。但是这场《仙女》翻开了芭蕾足尖新的篇章,舞者首次用足尖呈现芭蕾“美”,比方说女舞者的旋转和跳跃时候的轻盈和飘逸。

之后,芭蕾舞者的足尖技巧日渐成熟,对舞者的稳定性、控制、外开、重心、力量等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于专业舞者来说,足尖技巧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男性舞者也会用足尖来训练自己的稳定性和腿部力量。

然而足尖的技巧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穿软鞋把基础练扎实了就水到渠成的事情。足尖的学习需要额外的训练,让脚习惯穿足尖鞋的感觉,同时让腿部和脚部的肌肉能够尽快地适应足尖鞋。为了让更多的同学有机会走进芭蕾的足尖世界,明年一月我们将正式开设一个足尖初级班,这个班仅针对于已经掌握了基本芭蕾舞技巧的同学,不接受零基础学员,请谅解。

足尖初级班将从明年1月开始,安排在周六的软开课之后,时间是上午12:00-13:00,费用是£10。足尖的训练一定是系统性的,连贯性的,需要长期的commitment和一定的芭蕾技术,所以计划报名参加的同学请主动联系Rainbow。

这节课上,我们会向大家系统地介绍足尖的入门,且会加入大量踝关节的控制性训练,不仅为足尖技巧打下扎实的基础,更有助于大家感受芭蕾的“直立感”,从而全面地提高芭蕾的技巧。可以很确定地说,通过一段时间的足尖训练,学生的重心以及控制能力会大大提高。

足尖课必须准备的东西:

  1. 一颗持之以恒的心!这是最重要的,如果暂时没有的话请不要参加。
  2. 一双合适的足尖鞋。(圣诞节前我会带大家集体去Covent Garden多家舞蹈实体店采购,且我们的学员享有9折优惠)
  3. 一双软底鞋(平时上课的软鞋就可以)
  4. 弹力带 Theraband

    从现在到开课前可以做哪些准备?

    学习的过程若仅仅发生在课堂上是很没有效率的,所以我鼓励大家课前做足准备。

    首先,买好足尖以后,请自己缝制好足尖鞋的鞋带。缝制的视频请参照:Rainbow教你绑芭蕾鞋鞋

    其次,你需要了解什么是足尖鞋,足尖鞋不是木头,请阅读:Rainbow带你走进足尖鞋的秘密花园

    最后,想要对专业的足尖训练有个大概整体地了解,请到知乎上听Rainbow的足尖讲座——Rainbow:Rainbow的Live:学习芭蕾多久可以上足尖?​zhuanlan.zhihu.com

    足尖鞋是舞者最亲密的伙伴,也是芭蕾舞学习很重要的一部分,希望每一名在足尖路上行走的舞者都能扎扎实实地走好每一个小碎步。


作者:Rainbow

英国皇家舞蹈学院注册老师

邮箱:rainbowballetstudio@gmail.com

微博:@Rainbow的Rainbow Ballet Studio

知乎专栏:芭蕾舞教育

微信公众号:RainbowBallet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