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 , , ,

从学习芭蕾,到芭蕾老师的转变,我感受到了一名舞蹈老师的不易。借用教师节,先向所有教过我的老师们,说一声感谢。然后和大家分享一个关于舞蹈老师P的小故事。

P是我们皇家舞蹈学院的老师之一,她大约60岁,身体微胖,她可以这一秒怒发冲冠,瞪着眼睛呵斥你,也下一秒和颜悦色地拉着你的手,讲解舞步,因此我们多少对她有些敬畏。这件事发生在去年的暑期教师集训课上,一天早课,因为班上少了几个同学,也许是伤病也许是有急事,P脸色阴沉,感觉随时要爆发,大家用眼色暗暗传递讯息,默不作响地做着热身。有一个同学硬着头皮走到P面前,替另外一个没来上课的同学请假,我们也悄悄瞄着P,等待一场即将即将要爆发的山雨。没想到的是,P听完,叹了一口气,淡淡地跟我们全班说,如果你们有其他技能,不要选择做舞蹈老师。她口吻平静,却略带失望。但是接下来的几分钟,让我们心里很难受。她说:

“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期待成为舞蹈老师对吗,很好。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你们真的适合吗?你们心里准备好了做一份非常非常累,但是收入微薄,常常还没有回报的工作了吗?舞蹈老师一般一天连续工作5-6个小时,中间不带一点点休息,没时间喝水和吃饭;舞蹈老师无论身体有多不舒服,她只会坚持上课,因为那里有学生的等待,哪怕只有一人,没有任何例外;舞蹈老师数十年如一日地帮你备考,但是有的学生家长考前竟然只发一条短信说我们要参加朋友婚礼,这次考试不来了……”

老师P说完之后,深吸一口气,然后像换了一个人一样,精神饱满的说,下面我们开始上课。接着转身面对钢琴伴奏,说:“我们开始了,你可以吗?好的, plié。” 没多久,P又满身大汗,时不时还跪在地上帮我们纠正脚的位置,因为上了年纪,每一次跪下起来都不那么容易。

这堂课让我的内心有些焦灼,有些心疼,也有些无奈,但更多的是决心。我心疼我的老师们,对教芭蕾这份“吃力不讨好”的职业也有些无奈,但我爱教芭蕾,更爱我的学生,学生们一点点小的进步我都替你们感到开心,所以我会在这条路坚持走下去,无论有多难。


Rainbow Ballet Studio欢迎伦敦的女生加入,每周跟着我们一起学习基础芭蕾,无需舞蹈经验,做最好的自己!点击左下角查看更多(Read more)进入我们的网站了解更多信息~

扫描二维码加入我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