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 , , , ,

走进上课前的教室,您一定能看到形形色色的热身,有的压腿,有的劈叉,有的照镜子,有的大跳,更多的是三五成群的聊天。芭蕾课前的热身有必要吗?热身有哪些dos and don’ts?怎样有效地热身?您将在这篇文章中找到答案。

舞者一定需要热身,不管专业还是业余,不管小朋友还是成年人,也不管冬天还是夏天。热身的目的在于:让大脑和身体进入上课状态,提高上课效率,避免受伤。首先,舞蹈需要高度的协调性,充分的热身让自己最快进入上课的心理状态,在课上也更容易思想集中并吸收要点。

接下来重点说身体。有效的热身必须要满足以下几点:让心跳加速,内在体温上升(请注意,天气热,房间暖,多穿一层练功毛衣,并不能让内在体温上升),血液流速加快,增加肌肉韧带的松弛度,运动神经传导更有效率(肌肉收缩更快),最后,避免受伤。

常见的误区:

  1. 我不冷,不用热身。No.
  2. 老师会带着我热身。No.
  3. 把杆的组合就是热身。No.
  4. 热身就是压腿,劈叉。 No.

所以,热身的开始非常简单,比方说慢跑,让身体慢慢变热,同时注意力集中,想想上课的内容。第二,活动关节,从大到小。比方说髋部,膝盖,脚踝,腰背,脖子,手肘,手腕。第三,拉伸大肌肉群,并且以dynamic stretch为主,也就是在运动中的拉伸,而不是坐在地上一边劈叉,一边玩手机。(关于四种拉伸请参见如何训练身体柔韧性一文),最后可以做一些个人的针对性训练,比方说扶着把杆半脚尖rise and lower,或者做简单的擦地练习等。

综上,呼吁同学们有效地利用上课前时间,哪怕只是原地做些简单的热身活动,也会让上课事半功倍。


Rainbow Ballet Studio欢迎伦敦的女生加入,每周跟着我们一起学习基础芭蕾,无需舞蹈经验,做最好的自己!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