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 , , , , ,

上周五的课堂上向大家快速简略地介绍了theraband的练习方法,学习和探索芭蕾,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这篇文章是Rainbow自己的切身体会,希望能给正在舞蹈之路上努力的专业/业余舞者们起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

好啦,首先来说说什么是theraband,中文暂且称其弹力带吧,如果不正确,请大家指正。下面的图片就是它啦,theraband有非常多的颜色,每种颜色对应的强度不一样。以下图为例,黄色比较弱,黑色最为强。每个舞者根与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当然不同的厂家颜色标识不一样,这点要尤为注意哦!

先来说说关于脚踝的练习,这里只说两个,其他还有很多,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跟我讨论。第一个是turnout的练习,如下图所示,固定住theraband的一端,另一端套于脚掌,练习的时候用脚踝的力量turnout,也就是外开。

第二个练习我们叫metatarsal的练习,让脚背,metatarsal,脚趾一截一截地绷下去,然后再一截一截地勾起来。难点在于主要是控制好速度。

以上两个练习都是为了日后上足尖做准备的。

其次说说大腿外开肌肉的训练,每节上课我都会让同学们体会外开肌的位置,就是下图所示啦。

我们上课一再强调,外开是从大腿根部转开的,运用臀大肌的外旋上图中的内侧肌达到外开的功能。芭蕾中的外开是科学的,只有在外开的前提下,才能最大限度地展现腿部的各种舞姿和技巧。要注意,千万千万不能用地面的摩擦力站出一个180度的外开,一来容易受伤,二来forced turnout无法完成芭蕾舞其他各种技巧的学习。使用theraband方法如下图所示,同学们依葫芦画个瓢试试看,一定可以感觉的内侧肌在用力了吧?体会到了之后要把这种内侧肌用力的感觉带到舞蹈课堂中哦。

第三,theraband还可以练习hamstring的柔韧性,做这个动作的时候,两条腿都要伸得笔直笔直的哦!

接着来说说上肢,女生大臂下侧容易堆积脂肪,下面的这个练习可以紧实手臂后侧的肌肉。

下图的这个练习是我的最爱!手臂后侧,核心肌群(我们上课说了100遍了,是吧,同学们?)同时可以锻炼到。练习的时候肩膀要找自己的屁股,用力engage core muscle,小腿和地面平行。

最后来说说肩膀的练习,记得上课时说的大V型吗?感觉后背的肌肉呈V型向下收紧,肩膀下沉,下图的这个练习就是帮助自己找到后背后肩/用力的感觉,同时两腿伸直,两腿并拢。对没错,要并拢,因为你一定会分开~~:)

好吧,最后一个练习找不到合适的图片,Rainbow只有自己上了~按照下图的顺序,慢慢地让手臂从前到后画一个大圈圈。要注意的是,两手始终保持一个水平,不能一高一低;其次肩膀使劲往下,不要耸肩。肩关节的外开对一个漂亮的五位手,非常重要!

好啦,今天的theraband就分享到这里,欢迎同学们/同行们跟我讨论交流。提前祝大家Easter假期愉快~


Rainbow Ballet Studio欢迎伦敦的女生加入,每周跟着我们一起学习基础芭蕾,无需舞蹈经验,做最好的自己!

扫描下面二维码加入我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