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 , , , ,

这周的课上我们重点说了把杆中地面画圈圈(rond de jambe à terre)的练习,那我们在这里做一个详细的总结。

Rond de jambe à terre和蹲,擦地等,是把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rond de jambe是法语中画圈的意思,锻炼的是腿的外开及控制外开的能力,今天所介绍的是在地面的画圈运动,也就是à terre。Rond de jambe à terre主要分为向外画圈(en dehors)和向内画圈(en dedans),结合本周的课,我们着重介绍向外画圈(如下图所示)。

下图是舞者的俯视图,左手扶着把杆,左腿为动力腿,右腿则是负责画圈的动力腿。可以清楚地看到右腿在地面的轨迹是一个标准的半圆。Rainbow强调这一点是因为:第一,同学常常忽略半圆上下这两个点;二来,这个半圆的半径必须保证最大化,前提是不能牺牲骨盆的端正

En dehors向外画圈的起点和终点是身体后侧,也就是下图标有小心心的地方,en dedans则相反。

下面我们来复习这个动作的重点:

第一,不能只顾及到动力腿的外开,主力腿的稳定和外开也同样重要。

第二,重心必须一直保持在主力腿上,换言之,身体的重心应该更多地放在脚掌前侧。

第三,上身始终保持“四点超前”,尤其是动力腿的一侧髋关节尤其难。我们的核心肌群,也就是core strength必须用力,以保证上身的挺拔和稳定。

最后,画圈经过一位的时候,动力腿的脚后跟必须落下。

上面四点是同学们要着重考虑的,当然,这个动作的重点还有许多许多,比方说动力腿要如何擦地离开一位,如何经过擦地回到一位等。

点击下面链接,我们一起看一小段视频,回顾上述重点。

芭蕾舞 Rond de jambe把杆视频
**最后要提醒的是,芭蕾是运动中的艺术,光靠老师的讲解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身体力行,经过自己不停地尝试,才有可能把动作做得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