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 , , ,

埃德加•德加是位著名的法国印象派画家,1834年生于巴黎,1855年进入美术学校,并在安格尔的弟子门下学习,还曾受到年届古稀的大师安格尔的亲自指点。19世纪60年代中期,德加受到印象派的影响,并成为印象派的重要成员。由于他早年深受古典主义绘画的影响,有坚实的素描功底,尤其擅长线条的运用。他将传统的素描同印象派的色彩绝妙的结合起来,成为印象派中善于运用线条的色彩画家。《舞台上的舞女》《舞蹈教室》等系列芭蕾舞作品是德加的代表作之一。

《舞蹈课》

一些舞蹈女演员在芭蕾舞教师于勤·佩罗的指导下练习跳舞。佩罗站在中央,手里拄着一根长拐杖,另一些挤在尽头的学生在一边休息,一边观看。从背部看过去,在第一排,有两个女演员在等待轮到自己跳舞,一个手里拿着一把扇子,另一个坐在一架钢琴上,扭动着身子,在背上抓痒。这是利用画幅空白的一个好例子,画中正在跳舞的芭蕾舞女演员的魅力与等待跳舞的女演员的不雅动作形成对照。

《舞蹈教室》

这幅作品创作于1874年,由于画面人物众多,包括演员、教师及着黑衣的几位妇女,所以德加特意将排练厅的大镜子置于画面中央,以加强空间感。位于中景、与其他人保持一段距离的白发老人是于勤·佩罗,芭蕾舞演员们在他的指导下依次做着基本动作。仔细观察画面,可以发现没有哪两个演员的动作是完全一样的,德加对人物姿态的把握可见一斑。

 

《舞台上的舞女》

离我们最近的芭蕾舞女演员正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她娇美玲珑的身体正在完成一个旋转,扬起的手优雅地舒展着。在舞台脚光的辉映下,她的皮肤的舞裙显出极富魅力的色彩变化,给人一种飘飘欲仙的轻盈和神秘。

《芭蕾舞蹈练习》

1874年,巴黎作家埃德蒙·康考在一篇日记中写道:“我一整天都在那个名叫德加的画家的画室里度过。他是一个古怪的家伙。现代生活中有这么多花样,他偏偏挑选的是洗衣妇和芭蕾舞者……这是一个白色和粉红色的世界……的确是表现那种苍白、柔软色调的最佳选择。”这一年德加四十岁,芭蕾舞者将是他未来生命中描绘的主要对象。康考有关“洗衣妇和芭蕾舞者是表现那种苍白、柔软色调的最佳选择”的看法是准确的。德加自己稍后对他的经纪人阿布罗·福拉说:“人们叫我‘跳舞女郎画家’。其实,我的主要兴趣从来都不在她们身上。我关注的只是捕捉她们的动态,画出漂亮的衣裳来。”

《舞台上的两个舞者》

为舞者的动作所着迷的德加,一生的创作大都以芭蕾舞为主题,他从歌剧院的芭蕾舞者身上找到了自己的绘画主题。德加喜爱在舞台灯光下表演的舞者,以及他们排练舞蹈时自然生动的练舞情景。

类似的作品还有许多,包括

《芭蕾演出之前》

《足尖舞者》

《蓝衣舞者》

《休息中的舞者》

《红色舞裙》

《排练》

《窗前的舞者》

此外,德加还有素描作品和雕塑作品,比方

《芭蕾》(二位踢腿练习)

德加以出色的素描技巧,抓住了舞者的瞬间动作,这是受到当时正在流行的摄影技术的影响。

《十四岁的小舞者》

在德加那个年代,从七八岁就开始习舞的女孩子,多半出身低微,为了挣得比较稳定的薪水,她们必须进行极其艰苦的训练。这就是德加的视角,他近于冷酷地拂去了芭蕾舞公众性的优雅超凡的那一面,他强调它枯燥乏味而又无休无止的训练,这也暗喻了德加对艺术本质的看法:艺术和生命都是寂寞的,在所有艺术的后台上永远有着数不清的高难度的训练,数不清的预演排练,数不清的单调乏味的过程。

德加以他的笔,揭示了王冠的后面,是数不清的枯燥付出与疲惫疼痛,才有破茧的美丽。

欲戴王冠,必忍其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