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学生也好,演员也罢,亦或是业余成人的芭蕾学习班,芭蕾课的结构其实是大致相同的。芭蕾课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把杆,大约占一堂课的1/3的时间,剩下的2/3时间是在中间部分。一堂标准被的芭蕾课时间大致在一小时十五分钟至两个小时之间,比较常见的是一个半小时。

说到把杆,有必要顺便给大家介绍一下舞蹈教室。舞蹈教室最最基本的要求是镜子,把杆和有弹性的地板(硅胶或者木质),所以千万不要在水泥地上蹦蹦跳跳,尤其是小朋友。下图就是我们学校的教室啦,我们用钢琴伴奏,所以角落里还有一架钢琴。

studio RAD

芭蕾课要求同学们至少提前15分钟到教室,自己做热身,避免受伤。正式开始上课后从把杆做起,有一套程序化的组合,一般在,包括: plié 蹲,tendu 擦地, glissé and jeté, rond de jambe, frappé, fondu, adage和grand battement。这些组合都是训练不同的肌肉,每个组合都可以由易到难,针对不同训练目的的人群。

下面的一张图是把杆练习,把杆的前两张就是我们现在学的 plié 和tendu,其他组合我们会慢慢学到。图片是俄罗斯瓦岗诺瓦芭蕾舞学校的学生们,业余芭蕾舞友们千万不要望而却步,我们只要用对肌肉,做最好的自己就够啦。

barre work

这一张图就是中间部分啦,中间有延续把杆的擦地等等练习,还有旋转,跳跃等组合。第一张图就是我们最近学的sauté,大家看到了空中绷直的脚背了吗?第二张图是sissonne,我们以后会学到。下面两张就是大家梦寐以求的足尖啦,等到大家的腿和踝关节强壮了以后,我会教大家足尖的部分。

centre

图片来自于youtube视频截图: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QN7g4YYeoc

综上所述,芭蕾课就是这样重复重复再重复,精益求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我们的课堂也是,希望大家在这样的过程中找到一点小进步,踏踏实实,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