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 , , , ,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荀子·劝学》

这六位学生是我第一批手把手教出来的学生,也是我从舞蹈学院毕业后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把学生送进英皇考场,所以我对她们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今年3月20日,她们参加了英皇预备中级的考试。昨天下午,电脑前,我收到了这六位同学的考试成绩。点开成绩单的一刻,我的眼泪几乎要夺眶,所有同学都拿到很不错的成绩,尤其是musicality,六名同学都一致拿到了8的高分,几乎可以和专业学生相媲美,所以Rainbow要先在这里说一声恭喜,祝贺你们所有人。虽然一会课上就能见到你们了,但是在这里先给你们一个大大的隔空拥抱。Well done!

考试结束了,我们可以从中学到什么,这是每一名学生要考虑的,我希望我教出来的学生都是聪明的,会思考的舞者。接下来的这些文字是为你们而写,吸收你所需要的能量,然后重新出发。也希望有缘看到这篇文章的其他舞蹈学员能够有所启发。

仔细翻看每一名同学的成绩,我忍不住翻出了我给学生们第一次模拟考的分数,除了两名同学出现了有10多分的差异,另外四名同学的模拟考分数和实际考试分数非常接近。一来证明我还算一个靠谱的老师,二来说明老师是很了解学员的。每一名学员的强项弱项在老师眼里是显而易见的,所以老师给的correction要吸收。这六名学生被我狠狠地说过一顿,因为我曾要求她们考试前两个月,每天晚上32的sauté小跳。我布置这个作业是因为我发现所有人的allegro(跳跃的组合)都很弱,不是技术的问题,而是体力不够,所以每天练习是能够快速提升体力的最好办法。然而再一次随机抽查中她们让我失望了,那一刻我特别沮丧,我为什么要教一群懒惰的学生!?我也哭了,这是我第一次在课上哭,在学生面前哭。学生们被我说怕了也好,自己幡然醒悟也好,总之她们中的一些人改了,所以在之后的几周,我看到了变化,这个变化也证明在了她们的成绩单上。

我借用其中三名同学的例子跟大家分享一下学芭蕾的精华。先说说B同学吧,B同学是完全从零跟我学起,之前没有任何芭蕾的训练。这是一件好事,不管你什么时候开始,一定要找个专业老师从头教,否则在外面各种drop-in的课上多了,坏毛病改不掉。我跟学生说过,practice makes pefect, but practice also makes permanent。意思是练习虽然能够熟能生巧,但是也可以让错误永久。在外面drop-in的课只能让你跳个爽,但是想正确地学习专业芭蕾,可能性为零。B同学在考试中的成绩是比较理想的,归功于三点:第一,B同学绝对是班上出勤率最高的学员。我每一年都会按照每个学员报名的班级统计出勤率,一张浩浩荡荡的大表,每一年B同学都独占鳌头。所以要想取得好成绩,来上课,多练习是最基础的。第二,B同学的performance quality进步明显。我在这六名同学的课上留过两次泪,第一次是上文说到的这种恨铁不成钢的挫败感,第二次就是看到B同学在跳allegro 2时眼睛里自然流露出地对舞蹈的爱对音乐的理解,这种感觉直击我心,我瞬间就被感动了。在英皇的考试中,performance quality非常重要,这15-20分是在技术以外的东西,不拿不觉得可惜吗?

第三点,学习要从零开始。所以零基础学员的学员也好,还没开始学习芭蕾的同学也好,你们要庆幸才对,因为你们干净得像一张白纸,如果你们有幸遇到了专业的老师,你们会进步很快;之前在外面dropin的课上的太多的同学们,如果想要好好需芭蕾,自己的学习计划就要主动调整了。

C同学是我上面说的跟模拟考差别很大的两名学生之一,她是一名半专业学生,几乎每天都有芭蕾课。正因为她的起点高,所以我对她的要求也高,也期待她拿更高的分数。所以我知道她对自己分数肯定是不满意的,甚至是难受的。我开始有些自责,是不是自己给她的压力太大,或者是让她觉得自己可以很轻松地拿到高分。再次翻开我给她模拟考写的点评,全是跳跃的问题。果不其然,她的其他分数均是高分,但是只要跟跳跃相关,明显拖了后腿。另外就是我之前说的performance quality,因为她一门心思想着technique,忘记了享受舞蹈。但是,我要和C同学说,你既然选择了芭蕾,就要做聪明积极的舞者。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道理大家都懂,停留在考试成绩这一张纸上,只是怯懦的表现,思考下一步的计划才是有价值的,也才是一名真正舞者该做的。Enjoy你自己跳舞,珍惜你还能够跳舞的每一次机会,期待你之后的表现。加油!

最后再来说说Y同学,Y同学是另外一名模拟考和实际成绩差别很大的学员。她模拟考的时候,虽然知道她尽力了,但是还是觉得很糟糕,甚至在考虑要不要让她参加考试。我这里附上一张她模拟考的记录。

几乎每一个组合都有问题。大家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我四次说了timing的问题,但是她的乐感确拿了8分,所以显然这几个月她课后花了很多精力。她的舞蹈变奏开始的时候是全班最弱的,但是每次课间我和其他学生交流或者学生交学费的时候,她总是快速地调出她的音乐,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其他同学的观望、聊天、嬉笑好像全不存在。她不厌其烦,不怕出丑地在大家面前反复练习。我只能说Y同学是“驽马十驾”的完美诠释。另外,她的笔记做得非常细致,常常上课拿着笔记向我提问,还自己做了表格,让我给她写comments。对于这样的学生,我当然愿意写。学会笔记,学会思考,这是舞蹈从业余走向专业的第一步

每一名认真学习芭蕾的学生都有机会参加英皇考试,你的付出将等于你的回报。再一次对我的这六名学生说一句:你们辛苦了,但是接下来Intermediate的路只会更艰难。知难而上,才是我骄傲的学生!

Rainbow Ballet Studio 小通知:

今年9月我们有可能会新开设一个英皇预备中级的考级班,想要报名的同学欢迎主动联系我,人数6名。


作者:Rainbow

英国皇家舞蹈学院注册老师

邮箱:rainbowballetstudio@gmail.com

微博:@伦敦芭蕾教室RBS

知乎专栏:

芭蕾舞教育​zhuanlan.zhihu.com

微信公众号:RainbowBallet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