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 , , , ,

大家好,好久没有更新了,实在因为各种教课、培训忙得焦头烂额。但是,Rainbow决定要写一个系列的训练小科普,从不一样的角度帮你理解芭蕾的科学性,所以暂且叫它“你可能从来没考虑过的”,希望能帮助在芭蕾路上勇敢前进的大小仙女们苗条成长!

今天Rainbow要讲的话题是battement tendu,你可能以为我要问你什么是battement tendu?No。如果连battement tendu都还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的话,抱歉,您可能误入藕花深处。我猜想绝大部分学习芭蕾的同学都会知道它的中文是“擦地”,法语的意思其实是“腿部的延伸”,那你要以为我要讲解如何延伸?No。这些都是后话。或者猜想Rainbow要说tendu的位置,因为几乎没有一个业余的学员可以精确地做到前旁后的正确位置?No。Tendu的时候不能sickle(蒯脚)?No。今天这里不说这些,不是因为上面这些不重要,而是跟我接下来要说的相比,他们都要往后排队。 他们都要往后排队。

大家在做battement tendu的时候,想的是什么?或者说出腿的第一步是什么?先想三秒钟吧。

好吧,刚才的三秒你可能只想了一秒,就被上图舞者的腿吸引走了。那就继续看图吧。看什么?看重心!重心?对,重心。Battement tendu的第一步要掌握的绝对是重心。

Rainbow下面就来跟大家仔细聊一聊擦地中的重心。有没有觉得自己把杆的组合比中间的要好?明明记得动作,但是会不会做起动作自己总是比别人慢一拍?为什么我的腿比别人重啊,是不是上课前不该吃那块蛋糕?老师有没有对你说过:“把杆的手放松。”?如果上述任何一条跟你沾上一点边的话,恭喜你,你的重心出问题了。之所以说恭喜,是因为至少今天,现在,你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了。

Battement tendu是学生在学习芭蕾时,第一个涉及到重心的练习,所以在学习做“擦地”之前,必须要明白芭蕾中的重心转换。我常跟学生说,我们不是Octopus(章鱼),所以只有两条腿,两条腿的重心在初学阶段,要么各占50%,就像一位脚的站立,要么就是一只腿承担100%的体重,比方说battement tendu。

重心怎么样从两条腿到一条腿,就是重心的转换。在练习擦地之前,先要保证自己在拔高的前提下能够单腿站立,这就是为什么我在教小朋友擦地之前,会让他们做平衡的练习,如下图所示,尤其是在跑跳之后,突然停在一条腿上。

要注意哦,上身要往上提住的重心转移才是有效率的,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可以开始慢慢体会擦地的重心变化了。擦地时,主力腿的重心由50%慢慢向100%转变,这个过程一点点匀速地循序渐进地累加,而不存在任何的加速或减速。精确地控制自己的重心转移是做好battement tendu的关键之关键。

Battement tendu完全可以从parallel开始做起,我的成人学生,儿童学员都是先从parallel开始学起,基础会比较扎实。

Tendu in parallel比较容易找到自己重心,也比较容易及时调整,所以这是一个看似简单,但是非常有效的训练方式。同时并腿的tendu也能比较容易地找到内侧肌肉的感觉。在parallel做的比较好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在外开的基础上做擦地练习了。我们的小学员是不是很认真呢?

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上面小学员的pelvis(骨盆)是在一条水平线上的。在重心正确的前提下,我们再来说tendu的延伸,两条腿的外开,不能sickle等等。

好了,今天的“你可能从来没考虑过的”就到这里,欢迎大家留言告诉我,你还想听Rainbow说什么,我会一一整理出来,告诉大家一些小细节。最后,Rainbow的个人微博(@伦敦芭蕾教室RBS)在沉睡一百年后,最近又开始使用了,欢迎大家直接在微博上找我聊天,跟我互动。Btw,明天Rainbow去看Royal Ballet的company class,我的学员们请准备在本周上一节company class吧。哈哈哈!


作者:Rainbow
英国皇家舞蹈学院注册老师
邮箱:rainbowballetstudio@gmail.com
微博:@伦敦芭蕾教室RBS
知乎专栏:芭蕾舞教育​zhuanlan.zhihu.com
微信公众号:RainbowBallet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