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 , ,

最近上课在给我的学生们讲解芭蕾中的节拍,其中不乏有些钢琴、小提琴专业的学生和学习芭蕾超过10年的芭蕾专业学生对数拍也把握不准。这并不是因为在芭蕾中数节拍特别难,而是缺乏练习。乐感,音准可以是一种天赋,但是芭蕾中比天赋来得更为重要的是练习。并且从乐感这个角度出发,练习可以百分之百完爆天赋值。所以看到这篇文章的你,想要拥有舞蹈中的好乐感,现在就带上耳机练习吧。

常见的音乐节拍有很多,比方说2/4,3/4, 4/4,3/8,6/8等等,当然还有其他种类。但是舞者通常情况下只需要记住是2拍还是3拍,这取决于第一个数字是否可以被3整除。如果不可以被3整除,则是2拍,比方说(2/4, 4/4),数拍的时候数成1 &(one and);如果可以被3整除,则是3拍,数成 1&a(one and a)。练习节拍最好的办法就是拍手,无论成人学生还是儿童。
下面请听具体的例子。

请根据旋律,拍出这首《小星星》的重拍 (中文版实在没找到适合播放的——!)。相信大家都很容易找到,重拍在“一”闪“一”闪“亮”晶晶, “满”天“都”是“小”星星,以此类推,这就是典型的2拍的音乐。其中阿拉伯数字就是重拍。

可以用如下方式数拍:

类似的节拍还有《Halo》,从前奏开始节拍就很容易找到了,大家可以跟着这个节拍,拍完整首歌曲。

2拍的音乐在芭蕾中常见于tendu,frappé,grand balletment,以及简单的sauté组合等等,目的是让学生通过音乐的重拍找到芭蕾中要的质感。

下面说一下典型的3拍的音乐,大家来听听《小白船》,重拍找到了吗?

类似的音乐还有奥黛丽赫本的《Moonriver》。

芭蕾课堂中使用3拍的音乐常见于plié, rond de jambe, fondu, grand balletment。因为3拍的音乐重拍在第一拍,在学习芭蕾动作的时候要把技巧和音乐结合在一起,才能更加完美地展示出动作的质感。

以上都是非常常见的节拍,但是在英皇考级中,比方说Grade 6的ronds de jambe a terre and battements fondus的音乐,虽然是3拍的,但是准备拍只有3拍,数成1&a, 2&a, 3&a,而不是通常的2拍准备或者4拍准备,所以学习的时候要特别谨慎。

再比方说RAD中级Intermediate的battements glissés and battements jetés是个5/4拍的音乐,所以数拍的时候要数成1&a2&,英国的学生我会用名字来替代,比方说BettyAnnablle,一共五个音节;中文的话可以随意编,比方说“我爱巧克力”,只要是5个音节即可。

芭蕾中的音乐种类非常多, 三拍的包括waltz大类,mazurka大类, sarabande, triple jig and polonaise,minuet and chaconne等等;两拍的音乐包括 rag、polka、hornpipe、reel、choro、quadrille,tango、habañera等等等等。
对音乐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找找上面节奏对应的音乐,下面这个音乐,你听出来是什么节拍的了吗?

只需要告诉我2还是3就可以啦,试着找到节拍给我留言吧,晚些公布正确答案。

最后Rainbow祝所有看到这篇文章的学员们都能在芭蕾中找准节拍,并在正确的节拍中跳出最有表现力的舞姿。


作者:Rainbow英国皇家舞蹈学院注册老师

邮箱:rainbowballetstudio@gmail.com

微博:伦敦芭蕾教室RBS

知乎:https://zhuanlan.zhihu.com/balletedu

微信公众号:RainbowBallet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