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 , , , ,

今天想要和大家聊聊芭蕾的对身体骨骼的影响,尤其是未成年人。长期学习芭蕾的确可以给人赋予美好的气质,这也是越来越多的普通人走进芭蕾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学习芭蕾给我们带来好处远远超过气质的蜕变,今天Rainbow主要谈一下对骨骼方面的变化。

体态的改变

体态(posture)的训练绝对是芭蕾最基础的要素之一,也是非常容易被忽略的一个方面。芭蕾中良好的姿态必须是直立向上的,但如果把直立向上单纯地理解成“抬头挺胸”,就成了儿童不良体态最典型的状态,也就是上图左侧第一个小朋友的体态。儿童的肌肉发展是有顺序的,先长肌纤维的长度,再长肌纤维的粗度;先长大肌肉群,再长小肌肉群。刚刚开始接触芭蕾的小朋友由于没有腹部肌肉的力量,所以会习惯性地把肚子挺出去,也是常说“塌腰”。出现了塌腰,为了保持上身的平衡,又不得不出现了偿代性的驼背,脖子前倾等习惯。久而久之这些习惯改变了脊椎的形状,以至于到了成年阶段的不良体态。可不要小看这个体态问题,这个姿势,会导致腰肌缩短,腹肌拉长,长期下来,腰酸背痛也成了家常便饭。

另一类小朋友有一些天生的脊柱侧弯,比较严重的脊柱侧弯是一定要去医院进行治疗。但是非常轻度的脊柱侧弯可以通过正规的芭蕾训练得以矫正。这也要求芭蕾老师在训练中,要平均分配左右侧的训练量,并且关注有轻度脊柱侧弯的孩子。
对于芭蕾体态最重要的就是对肌肉力量的训练,尤其是核心肌群。遗憾的是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再加上顺应潮流涌现出一大批不专业的老师对软度的严苛要求,许多家长把芭蕾跟劈叉画上了等号。如果只强硬地要练习孩子的软开,那不如去学习体操来的更加直接。芭蕾的训练需要的是高素质的肌肉,力量和软度并存,所以儿童芭蕾中对于体态训练远远重要于软开。

腿形的改变

大家常说X型O型腿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问题了。很显然上图中从左往右依次是极端的X型腿,标准型和极端的O型腿。但是在实际情况中,更加常见的是稍稍有些X或者O,或者是两种混合,更甚至是一条腿偏X,一条腿偏O。

如上文所说,芭蕾训练的是肌肉,未成年和成年人相比,骨骼还在生长发育,也更具有韧性,所以和成人相比也更有可能被改变。说得再直白一点,就是年纪越小,纠正腿型的几率越大。

这里插播一则真实的小故事。有一天我接到一个妈妈替女儿咨询芭蕾课程的电话。因为女儿有O型腿,妈妈带她去了医院,医院医生给出的建议竟然是学芭蕾。Rainbow特别诧异,也非常感激那名医生对芭蕾的认可,因为用芭蕾用内侧肌来改变善腿型是鲜为人知的。无论是大腿还是小腿,不跳芭蕾的人的内侧肌会相对比较薄弱。当内侧肌强壮有力的时候,尤其是小朋友,腿型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得以改善。

体态的改变

在讨论这个话题之前,大家不妨想一想或者看一看自己的鞋底,是不是单纯性地只磨损某一侧?或者经常容易崴脚?如果是的话,很不幸,你可能中了上面不良踝关节姿态的一类。上图中均为从后面观察的右脚。只有中间一个是正常的,因为他的Achille Tendon,也就是脚后跟往上粗粗的一条跟腱。可以说大部分人在非正常区域徘徊,一方面跟从小的走路习惯有关系,另一方面跟日常的穿鞋习惯也有关系。

芭蕾的训练同样要求跟腱垂直,因为我们会告诉学生脚背弧度的重要性,以及足底应该是哪三点受力。刚开始学习芭蕾的同学尤其要养成跟腱直立的好习惯,否则会影响到舞蹈中的重心。这也是为什么很大不一部分业余学员在把杆上有模有样,但是一到中间就跟不上了的原因。专业细心的老师会发现小朋友强迫外开的情况,从而避免下图rolling in(倒脚)的坏习惯。

Rainbow很早之前就提过,芭蕾的学习和这个社会的功力心是相反的。芭蕾需要的是细水长流,是耐得住性子的守得云开见月明,家长也好,学员也罢。我在北京天鹅湖畔给学员家长做讲座的时候,一名Grade 1的学员家长的一句话让我感很感动。她说,我的孩子接触芭蕾3个月,感觉进步非常明显。特别感谢这名家长芭蕾的信任,对自己和孩子的信任。进步需要时间,尤其是每一个小朋友的学习曲线是不一样的,等待了三个月见到一丝蜕变,也是值得惊喜的。希望跳芭蕾的大小学员都能守得住这份坚持。

最后祝大家元旦快乐!Rainbow祝您在新的一年越跳越棒!我们Rainbow Ballet Studio的大小学员们,抓住假期的尾巴,吃好喝好玩好,明年1月6日早上我们不见不散。


作者:Rainbow

英国皇家舞蹈学院注册老师

邮箱:rainbowballetstudio@gmail.com

微博:伦敦芭蕾教室RBS

知乎:zhuanlan.zhihu.com/ball

微信公众号:RainbowBallet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