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 , ,

昨天课后,一个学生很兴奋地跟我说,终于找到了肌肉用力的感觉。我的激动并不亚于学生自己,希望其他学生也能稳步前进。每次上课,我都努力给学生传达一个信息——我们在上舞蹈课,不是健身班。每个同学学习舞蹈的动机不同,但是我都希望借着给大家上课的平台,传播艺术精神,而不仅仅是健身。

第一,我们是在上课。上课,传道授业解惑是也。在学习中,我希望帮助大家建立对芭蕾舞的整体认识,不光是动作本身,还包括芭蕾的的音乐,芭蕾舞的知识等,从而让自己感受这门艺术。比方说大踢腿中的拉德斯基进行曲,要用什么样的dynamic来表现大踢腿呢?Fondu是融化,它的音乐和大踢腿一样吗?

第二, 我们是在上艺术课,所以我期待在上课的过程中看到舞蹈,而不是动作。芭蕾的把杆看似简单,但是要考虑的要点非常多。初学者还没有形成muscle memory,必须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哪里用力。形成习惯后,动作自然就顺畅优美了,但是practice makes perfect,课上时间很短,大家如果能够highly engaged,自然进步就会比较大。把杆动作简单,但是要用舞蹈的心态看待,想着怎么样才能把动作做优美优雅,而不是摆动作。

第三,艺术需要commitment,也就是毅力和坚持。不光是舞蹈,所有的艺术学习都要不计回报地付出。正如文章开头的这个学生,每个礼拜一节课,几乎很难看到自己有什么明显的变化,但是一段时间的积累,会看到量变到质变的小飞跃,这也是艺术的魅力所在吧。除了坚持,舞蹈还需要忍受肌肉的酸疼,这点和运动员无异,专业的舞者一天的训练是6-8小时,甚至更多。业余学舞蹈的同学当然达不到这个量,但是认认真真上一堂课,也足以上你第二天酸疼不已。但长期下来,大腿内侧肌更加结实了,肚子上的软肉肉也不见啦,身姿体态也会越来越挺拔。

最后,要提一个小要求,亚洲人普遍比较内敛,但是我希望大家把课堂当作展现自己的舞台,自信,骄傲,挺拔。一听到老师说准备,就要stand nice and tall;音乐一响,就勇敢地表现自己,不仅仅是动作,还有fdacial expression;音乐不结束,动作绝不放松,脚趾尖,手指尖都不可以放松;下课行礼前,我们一直站在舞台上present我们自己。

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努力,我相信你们一定做得到。


Rainbow Ballet Studio欢迎伦敦的女生加入,每周跟着我们一起学习基础芭蕾,无需舞蹈经验,做最好的自己!

联系方式:

长按二维码加入我们微信公众号


邮箱:rainbowballetstudi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