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 ,

芭蕾舞是优雅而高贵的,它的美和它的特点可开、绷、直、立、轻、准、稳、美这八个字来表示。下面我们就来一一看图说话。

一、“开”

“开”的意思是指肩、胸、跨、膝、踝,这五大关节部位左右均对称的外开,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两只脚的弧度,两脚必须是向外呈现180度的大幅度展开,这样可以体现舞者最大限度的身体线条,扩展运动范围,让表现力更具增加,与此同时舞者的平衡能力和运动的灵活性也能完美的加强。

但是要强调的是,初学者一定要招到自己的开度,而不能盲目地把脚打开180度。这样不仅是错误的,而且容易受伤。最好的检验方法就是做一个半蹲,检查自己的膝盖和脚尖是在一个方向吗?

正确的芭蕾外开,应该由上而下(自大腿根部开始转开,从而带动整条腿以下部分连带打开),绝对不能自下而上(借助地板摩擦力硬行打开到位,由下而上地拧开) 。外开并非完完全全在大腿根部完成,而是胯骨、膝盖、胫骨、脚踝和脚掌集体外转的总和。 专业芭蕾舞者的单腿完美90度外开往往其中60-70度在膝盖以上完成, 20-30度在膝盖以下完成!

二、“绷”

“绷”是指脚面舞者踝部的绷直,这是古典芭蕾审视美的一种极度标准之一。而绷直的高强度练习主要来自Battement tendu(擦地)的练习,和不断的多样化跳跃中下肢的收紧,脚跟、脚掌、脚尖按顺序依次的推地奔向高空跳跃,最大化的使身体线条延伸。

 

绷脚的时候,力量一定要用到头,不要“舍不得”。

三、“直”

“直”是指膝盖主力腿和动力腿的伸直,背部的垂直,也就是说要把全身上下的肌肉拉长,让芭蕾舞的优美姿态得到舒展,给观众达到一种视觉上的长线条冲击感。

许多初学者的误区是,直就是收腹挺胸,于是反而“塌腰”了,如下图左所示;或者是矫枉过正,出现下图右侧的样子。

正确的直应该是向上拔起,感觉被夹在双层玻璃的中间一样。

四、“立”

“立”是指身体的各个部位都要笔挺、直立,把重心放到准确无误的放到两条腿或一条腿的中心点上。说到这里就有重心的问题,初学者要非常明确每个舞姿的重心,比方说四位转前的蹲的重心分配,双脚relevé的重心,balancé舞步的重心转换等。

以下图来说,找到了好的重心时的感觉是,脚往下踩,但人不停地往上长高,而且可以感觉一直站着不掉下来。

五、“轻”

“轻”是指舞者的体态动作轻盈自然,掌握自如。拿跳跃落地来看,要做到“轻”,最重要是收紧后背肌肉和腹部肌肉;其次是落地的顺序(脚趾、脚掌、脚跟),不能听到脚跟着地的咚咚声;最后要利用蹲作为缓冲这里也可以看出把杆第一个动作plié的重要性。在空中一定要体现出上面刚刚说的“绷”。

六、“准”

“准”是指准确无误的完成每个动作的标准规范要求,位置和运动路线都要达到规定标准。比方说芭蕾中最富盛名的“挥鞭转”fouette,好的旋转每次落脚点都在一个很小的区域,而不是转着转着就“漂移”了。

七、“稳”

“稳”是指舞者的动作舞姿要做到扎实稳健,例如:芭蕾中会有很多难度,像托举技巧动作,这就需要男女舞者的高度默契配合和信任,不要给人一种掉下来的不安全感,动作摇摆不定会让观众感觉像是在看杂技,完全失去了看芭蕾的初衷,失去了芭蕾的美感。

 

 

八、“美”

“美”芭蕾舞和多数舞蹈相同,也是一种视觉享受强度极高的艺术,要求每一个动作都要有美感,不能有分毫的差落,芭蕾舞对于美的表现程度是近乎完美的。

诚然,芭蕾舞是美的,想要美一定要付出代价。借用好朋友的一句话:如果你想要得到你从来没有得到过的东西,你就要付出你从来没有付出过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