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 , , ,

最后舞者(Mao’s Last Dancer)根据芭蕾舞者李存信的自传拍摄,耗资二千五百万美元,分别在中国北京、美国休斯顿和澳洲悉尼三地拍摄。2009年在多伦多国际电影节首映,导演是布鲁斯·贝尔斯福德。影片中扮演李存信的曹驰,是他在北京舞蹈学院的学弟,现在是英国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的首席舞者。住在伯明翰的同学们在去看伯明翰皇家芭蕾的演出时,一定要找找节目单上的曹驰哦,他可是小鲜肉一枚呢。

大家先来看看颜值爆表的曹驰,无论是生活中,排练时,还是舞台上,都具有王子的气质呢。

我们再来看看李存信和曹驰的对比照,除去年龄的因素。两个人眉宇间是不是有些许的神似呢?这就是芭蕾人独特的味道。

情节概述

1981年,中国芭蕾舞演员李存信的一个决定惊动了美中领导人。影片男主角李存信解释他为甚么要留在美国跳舞。他说,在美国我可以跳得更好,因为我觉得更自由。这也正是电影的主题:“在你飞起来之前,你得先有自由.”(Before you can fly, you have to be free.)

不过这种决定在1981年却被解读为叛逃。当年李存信被休斯顿芭蕾舞团邀请到美国进修三个月,却在回国前几天决定留下,并与一名跳芭蕾舞的美国女子结婚。更因此在驻休斯顿的中国领事馆被四名大汉抓起来,拘留了21小时。虽然后来经过当时美国副总统老布什和邓小平交涉,李存信得以留在美国,但中国领事馆官员告诉他:”中国政府现在允许你留在美国,我很遗憾中国失去了一个儿子,可是你现在只剩下自己,失去了祖国,失去了人民,你再也不能回去了。”

影片剧终是李存信带着美籍妻子回到乡下为乡亲和启蒙舞蹈老师跳舞,显然事情已经时过境迁。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会问李存信是谁?Rainbow就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李存信于1961年出生在中国青岛一个普通农民家,11岁的时候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进入北京舞蹈学院学习芭蕾,18岁加入美国休斯敦芭蕾舞团,现任澳大利亚昆士兰芭蕾舞团团长,2014年4月还陪同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伯特访华。李存信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芭蕾比赛——洛桑国际芭蕾舞大赛的评委团之一。

年轻的李存信

李存信和他的舞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