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胡桃夹子》是柴可夫斯基编写的又一芭蕾舞音乐,与前面两个不同,《胡桃夹子》只有两幕。因为是故事情节发生在圣诞节,所以欧洲各大剧团在圣诞节前后总会上演该剧。由Petipa编舞创作,1892年首演于马林斯基大剧院。

故事要从平安夜的晚上说起,女孩克拉拉得到圣诞礼物——胡桃夹子。晚上她怎么睡也睡不着,就偷偷下了床,想要去客厅看一眼她心爱的胡桃夹子,迷迷糊糊中就在沙发上睡着了。当时钟敲响12点的时候,克拉拉看到一群灰老鼠冲进客厅,她害怕极了,缩在角落里不知道该怎么办。这个时候她的胡桃夹子突然变成了一个英俊的王子,带领着他的部队战胜了老鼠大军。为了感谢克拉拉的勇敢,王子盛情邀请她穿越大雪纷飞的世界,前往糖果王国作客。这里有一段美丽的雪花之舞做为第一幕的结尾。

ENB_NUTS_2015_PRODUCTION.jpg

Photo: © Photography by ASH https://www.flickr.com/photos/englishnationalballet/sets/72157649309835567/

第二幕,在糖果仙子的带领下,糖果王国开始欢迎克拉拉的盛宴。这里有非常多经典的舞蹈片段。首当其冲的是西班牙的巧克力之舞,接着是阿拉伯的咖啡之舞,中国的茶舞,俄罗斯的糖果拐杖之舞,德国的牧羊人之舞,然后就到了著名的花之圆舞曲,这个名字听起来有点陌生,但是听到旋律大家一定会觉得耳熟。

waltz of flower

Waltz of flower
fro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tLoaMfinbU

接着糖果仙子和王子跳起了大双人舞,这一段也是全剧的看点之一,也是Rainbow老师最喜欢的双人舞之一。这段双人舞中还有一小段糖果仙子自己的独舞,音乐俏皮灵动,配合着演员灵巧的足尖,非常优美。最后糖果王国的全体仙子们邀请克拉拉和他们一起,在欢声笑语中舞蹈。

97f1d2e6gw1e1l2bv9yjkj_meitu_1

Rainbow老师2013年演出大双人舞的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