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提到芭蕾,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天鹅湖》。那今天Rainbow老师就带着大家一起解读《天鹅湖》,告诉你这部芭蕾舞剧的看点和一些小知识。

《天鹅湖》是古典芭蕾舞剧,所以演员们穿的是短短的tutu裙,之前说到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以一流的首席以及群舞而闻名,那我们今天就用基洛夫芭蕾舞团(马林斯基的前身)的《天鹅湖》作代表。白天鹅/黑天鹅的扮演者是Yulia Makhalina,王子的扮演者是Igor Zelensky。

《天鹅湖》是一部三幕芭蕾舞剧,第一幕是在城堡的湖边,王子和大臣贵族们一起跳舞,这里的舞蹈主要是华尔兹。不知不觉天色已晚,众人渐渐离去,而王子意外地发现了湖边一位美丽而忧伤的公主,他一见倾心。开场24只幻化成美丽女子的白天鹅们用整齐划一的脚步轻盈地跳进观众的视角。王子蓦然回首,发现了有过一面之缘的公主。这里有一段忧伤的王子和白天鹅的双人舞,音乐柔缓悲哀,象征着白天鹅诉说自己的命运。紧接着是著名的四小天鹅和四大天鹅之舞,再来是白天鹅的独舞,最后是双人舞的coda。王子向天发誓,会娶她为妻。

第二幕在皇宫里,宾客莅临,向王子献上各国舞蹈。这里是欣赏性格舞的好机会,有匈牙利舞,西班牙舞,马祖卡,拿波里。王后让王子选一位公主为妻,但是王子忧心忡忡,挂念着在湖边的那名少女。就在这个时候,魔王带着他的女儿,也就是黑天鹅走进大厅。黑天鹅化装成白天鹅的样子,魅惑王子。于是王子和黑天鹅有一段大双人舞,这里最著名的看点莫过于黑天鹅的32圈挥鞭转,也是芭蕾舞对于女舞者最具挑战性的舞步之一。大家一定要数一数,演员有没有转到32圈,有没有在原地。这一段双人舞和之前白天鹅的双人舞非常不同,音乐跳跃而快速,象征着黑天鹅的旷野和骄傲。就在舞蹈结束前,白天鹅出现在窗前,王子想起了他的誓言,追着白天鹅跑出城堡。还有哦,黑天鹅和白天鹅都是同一个人扮演的,所以非常考验演员扎实的舞蹈技巧和娴熟的戏剧表演。

第三幕又回到了湖边,白天鹅伤心欲绝,和友伴们一同悲伤地起舞。王子找到白天鹅,请求她的原谅。魔王再次出现,欲将公主变回天鹅,但是王子用真爱破除了魔咒,并打败了魔王。

下面的图片是整齐划一的群舞们。图片来自Youtube的截图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rJoB7y6Ncs

未命名_副本 kirov swan lake 3_副本 kirov swan lake 2 kirov swan lak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