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芭蕾舞最早起源于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宫廷,之后兴盛于法国。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特别喜欢芭蕾,还创立最早期的芭蕾术语,这也是为什么芭蕾术语都使用法语。

芭蕾舞按照时间顺序大致上可以分为浪漫主义芭蕾,古典主义芭蕾,新古典主义芭蕾和现代芭蕾。

浪漫主义时期的芭蕾的主题大致是死亡,灵魂,三角恋。舞剧的服装大多为白色长纱裙,所以一系列芭蕾又被叫做Ballet Blonc(Blonc在法语中是白色的意思),经典代表作是《吉赛尔》,《仙女》等。下图是由Svetlana Zakharova扮演的Giselle。图片来自(http://thedailyballet.tumblr.com/post/31397848432/svetlana-zakharova-in-giselle-photo-c-damir)

tumblr_m96wmsEdXq1roi9ggo1_1280

古典主义时期芭蕾对足尖和演员的技巧越来越高,为了展示演员修长的身姿,芭蕾舞裙变成了短短的tutu,这也是大家最熟悉的芭蕾舞裙。代表作有《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等。下图中是English National Ballet的Daria Klimentova & Vadim Muntagirov。

图片来自于(http://balletnews.co.uk/english-national-ballets-daria-klimentova-vadim-muntagirov-in-swan-lake/)

English National Ballet's Swan Lake                    English National Ballet's Swan Lake

新古典主义时期的芭蕾剧情开始变得抽象,而演员不再穿纱裙,而是简单的练功服。比较著名的巴兰钦的《小夜曲》。下图是巴兰钦的《三乐章交响曲》,图片来源(http://pointeandpress.com/2012/02/15/boston-ballet-presents-sublime/)

bb-sublime-symphonyinthreemovements

Boston Ballet in George Balanchine’s Symphony in Three Movements © The George Balanchine Trust. Photo by Gene Schiavone.

现代芭蕾中艺术家们大胆运用灯光,舞台以及多媒体技术,只要用上芭蕾的技巧,都可以笼统地叫做现代芭蕾。个人特别喜欢Sylvie Guillem的 6000 Miles Away。图片来源于(http://www.theartsdesk.com/dance/sylvie-guillem-6000-miles-away-sadlers-wells-theatre-0)

Sylvie in Ek's 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