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上一期glissade的学习,相信大家已经把glissade掌握得很扎实了。Glissade本身是个连接舞步,而它之后这最常见的就是跟着一个assemblé。所以今天我们来讲讲assemblé。在英皇预备中级(Intermediate Foundation)考级中,assemblé 也是一个重点和难点哦。

下图中哪一个动作是assemblé呢?看完这篇文章你肯定就有答案啦。

Assemblé 这个词是不是很像英文assemble(集合,集中),所以这个动作就是要做出集合和集中的感觉。上一期我们说过基础的glissade有四个,分别是devant, derrière, dessous (under) 和dessus (over),同样assemblé 也有四个,也分别是assemblé devant, assemblé derrière, assemblé dessous (under) 和assemblé dessus (over)。

Assemblé,是一个跳,而且是一个单脚起跳,落双脚的一个跳跃,所以对大家的跳跃基本功是一个很好的和考验。在预备中级阶段, assemblé 不需要向前后左右发生位移,而是一个直上直下的跳跃。之后会发展成带有变方向的,移动的assemblé。

Assemblé的动作要领:

从五位蹲开始,第一只脚经过擦地到旁,擦地的这只脚和第二只脚的推地共同帮助起跳。两只脚在空中必须形成五位,再一同通过脚趾、脚掌,以及脚后跟落地,形成五位蹲的位置。因此记住,assemblé必须从五位的蹲开始,从五位的蹲结束,而不是直腿。

Assemblé的分类 (是不是很眼熟?XD)

Assemblé devant:不换脚,从前脚开始,结束在前脚;
Assemblé derrière: 不换脚,从后脚开始,结束在后脚;
Assemblé under: 换脚,从前脚开始,结束在后脚;
Assemblé over: 换脚,从后脚开始,结束在前脚。

如何完成一个好质量的assemblé,看看Rainbow和三位学生的讲解过程吧。

现在你已经掌握了glissade和assemblé了,那挑战一下自己,是否能完成一个glissade derrière, 接 assemblé over? 最后,再请大家再看看上面的动图,请问这位舞者做的是哪一类的assemblé呢?知道答案的话给我留言吧!

PS:这个动图中的第一个动作,就是下一期Rainbow将要讲解sissonne哦,大家有问题的可以先私信或者留言给我哦。下期见!


作者:Rainbow
英国皇家舞蹈学院注册老师
邮箱:rainbowballetstudio@gmail.com
微博:@Rainbow的Rainbow Ballet Studio
知乎专栏:芭蕾舞教育
微信公众号:RainbowBalletStudio
Instagram:RainbowBallet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