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这一期我们要介绍英皇考试Intermediate Foundtion中另外一个考核舞步——Sissonne fermée de côté。大家还记得我们上一期的那个动图吗?

这里面主要有两个舞步,第二个很明显是一个assemblé under,第一个动作就是我们今天要讲解的sissonne。其实,这一串舞步还有一个专业的名字,有同学知道吗?答案我们在文尾揭晓。

请大家再仔细地观察一下上面图片的第一个动作,并回答以下问题:

1. Sissonne是跳吗?
2. 几只脚起跳?
3. 几只脚落地?

请仔细观察哟!

不难看出,sissonne的确是一个跳,判断依据是起跳和落地有蹲;其次,这是一个双脚起跳单脚落的动作。

好,明确了上面这两点,我们来讲解一下sissone的要点和分类。根据皇家舞蹈学院《Classical Ballet Technique》中对sissonne的要求,我帮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梳理。

Sissonne,首先是一个双脚起跳的跳跃动作,并且是像“剪刀”一样,仅一只脚落。Sissonne往往会发生方向和位置的变化。

既然是一个跳跃,所以必须有严格的demi-plié (半蹲),两只脚同时推地,在空中也必须伸直。

在最基础的sissonne中,一只腿是垂直向下,另一只腿向旁打开45度。同时双手从bras bas 打开到二位,随着第一只脚的落地,同侧的手回到一位上,形成三位手。

芭蕾中的sissonne非常多,但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分别是sissonne ouverte (开放式)和sissonne fermée (关着)。比方说上面第一个就是开放着,意思是落一条腿之后不收五位,直接接下面一个动作,第二个动图是每次跳完落一只脚之后,另一只脚又关回五位。

今天我们仅讨论sissonne fermée。这个分类下,又可以根据前后左右的方向再分为sissonne fermée en avant (向前的),sissonne fermée en arrière (向后的),sissonne fermée de côté (向旁的)。

再次缩小范围,我们讨论的是sissonne fermée de côté这一小分支,请看下图。

Sissonne fermée de côté 的分类:

Sissonne fermée de côté devant(前面的):不换脚,前脚往旁打开,身体向后脚的方向移动;
举例:右脚在前的五位脚,向左跳,不换脚

Sissonne fermée de côté derrière (后面的): 不换脚,后脚往旁打开,身体向前脚的方向移动;
举例:右脚在前的五位脚,向右跳,不换脚

Sissonne fermée de côté under (藏起来): 换脚,前脚藏起来,身体向后脚的方向移动;
举例:右脚在前的五位脚,向左跳,换脚成左脚在前。

Sissonne fermée de côté over(盖住它): 换脚,后脚盖到前面,身体向前脚的方向移动。
举例:右脚在前的五位脚,向右跳,换脚成左脚在前。

看这么多字你可能都晕了,Rainbow教你一个小窍门,就是看fancy的那一条腿,也就是动力腿或者是飞出去的那一条腿哦。然后根据devant, derrière,under和over这四个词的意思来做具体判断。

看到这里,你是否可以回答出上面第二个动图是哪一种sissonne呢?(知道答案给我留言吧)

下面的视频是Rainbow和学生关于sissonne的教学,欢迎大家跟着做尝试。

在最后,Rainbow要公布文章开始提出的那个问题啦。这一串动作的全名叫做Sissonne doublée under with devéloppé,这一串动作是一个sissonne ouverte de côté with devéloppé,通过coupé under,做了一个assemblé under。所以只要你回答出了上面加粗部分,就说明你已经完全掌握assemblé和sissonne了。

最后我想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战役中,我们已经失去了太多。但是我始终相信,就像一个个sissonne,我们终将重获干净的眼睛和纯洁的心,飞越高山和大海。

请大家都多多保重,务必健康!

 


作者:Rainbow
英国皇家舞蹈学院注册老师
邮箱:rainbowballetstudio@gmail.com
微博:@Rainbow的Rainbow Ballet Studio
知乎专栏:芭蕾舞教育
微信公众号:RainbowBalletStudio
Instagram:RainbowBallet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