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新同学问起舞鞋,那我们再温故知新一边吧~关键词我用英文标注出来,方便同学们在实体店和店员沟通。有其他疑问欢迎留言,我会把问题汇总在文章下方和更多的同学分享。

女生的芭蕾舞鞋分为三大类,第一是软底鞋 (soft shoe),软底鞋也分为两类,连体底(full-sole)和分开底(split-sole),分别如下图所示。建议初学者穿连体底,这个脚背有更好的训练效果,脚背越来越有力量了之后,可以穿分开底的软鞋了,同时也可以更显出美丽的脚背线条。

鞋面上的松紧带有的是单条的(one strap),有的是交叉条纹的(criss-cross),这个看个人喜好。

软鞋的材质也分很多种,主要是皮质,缎面和帆布三大类。皮质相对结实一些,缎面更好看,但不耐穿,帆布脚感舒适而且透气,所以大家不妨多试几种,再选择一双最实用的。

关于软鞋,提醒大家两点:鞋子一定要和脚,所以第一次买鞋建议去店里试鞋;第二,上课的时候带子要塞进鞋里,而不是打一个美美的蝴蝶结给老师看!

第二类是软足尖鞋(demi-pointe shoe),软足尖鞋在成人学习芭蕾中比较少见,这是主要是专业舞蹈学生穿足尖鞋前的过渡鞋。从外表上看,它和足尖鞋无一两样,但是因为软足尖鞋没有硬的鞋底鞋板(shank),所以是绝对不能立足尖的,否则很容易受伤。所以在购买足尖鞋的时候一定要辨清demi-pointe shoe和pointe shoe。下图放了三个牌子的demi-pointe shoes,都在Covent Garden能找到。

第三类就是大家最喜欢的足尖鞋(pointe shoe)啦,也是看芭蕾舞演出中舞蹈演员穿的鞋子了。经过一段时间的芭蕾舞训练,在有足够强壮的脚踝力量和大腿外开肌肉的前提下,女学生可以尝试足尖鞋了。足尖鞋需要强壮的踝关节力量,外开的控制,脚背的线条和一部分天生的腿型要求,每一个上足尖的同学都必须得到老师许可,并且在老师的监督下进行训练,否则极容易造成严重受伤。男生一般来说是不穿足尖鞋的哦,当然个别另类的编舞除外。

芭蕾的美不仅仅在观众的眼里,更在每一位舞者的心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感觉不到疼痛,或者已经习惯了疼痛。一双又一双舞鞋,记录着每一个擦地,每一只变奏,每一回跌倒,每一次骄傲,每一个真实而快乐的日子。

最后,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未经老师许可,学生不得擅自穿足尖鞋上课或在家练习,你的老师比你想的更加爱护你!

**未经老师许可,学生不得擅自穿足尖鞋上课或在家练习,你的老师比你想的更加爱护你!

**未经老师许可,学生不得擅自穿足尖鞋上课或在家练习,你的老师比你想的更加爱护你!


Rainbow Ballet Studio欢迎伦敦的女生加入,每周跟着我们一起学习基础芭蕾,无需舞蹈经验,做最好的自己!

扫描二维码加入我们微信公众号

Scan QR Code via WeChat
to follow Official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