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芭蕾舞剧是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的《睡美人》。《睡美人》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这是一则经典的欧洲童话。Marius Petipa在1989首次编排了该剧,并于1890年上演于马林斯基剧院。

序幕 洗礼

国王和王后在皇宫内为刚出生的女儿奥罗拉进行洗礼仪式。紫丁香仙女带着另外六名仙女给新生的公主送来祝福,赋予公主美貌,善良,纯洁,快乐,智慧,慷慨。这里的看点是六名仙女各自的一小段一分钟左右的舞蹈。有的轻巧灵活,有的优雅大气,有的俏皮可爱。大家在观看的时候不妨尝试着辨认一下,哪个舞蹈是哪个仙女。正当紫丁香仙女要馈赠她的礼物时,天色大变,巫女卡拉波斯要报复国王没有邀请她,于是诅咒奥罗拉公主成人后将因纺锤而身亡。紫丁香仙女不能改变咒语,但是能做的是让公主沉睡,而并非死去,直到得到爱人的亲吻才能苏醒。从此,国王下令,全城禁止纺锤的存在,被发现则格杀勿论。

fairies 1

七仙女之舞

第一幕 咒语

转眼间,美丽的公主奥罗拉到了十六岁的生日,来自四个国家的追慕者向公主求婚。这里的看点就是著名的Rose Adagio,也就是公主和四个王子的舞蹈,对演员的平衡等技巧是非常大考验。这个时候,一名老婆婆向公主献上一束花,公主捧着花快乐地跳舞。突然公主手心一痛,原来花中藏着一个有毒的纺锤,而献花的老婆婆就是当年的女巫卡拉波斯。紫丁香仙女再次出现,让全城都陷入沉睡。

rose adagio

Rose Adagio

第二幕 幻影

一百多年过去后,一支皇家猎队在森林中打猎,其中还有一名英俊的王子。紫丁香仙女趁王子独处时,向王子显示奥罗拉公主的幻影,王子被她的美丽所吸引,并爱上了她。这里有一小段王子和公主的双人舞。紫丁香仙女带着王子乘魔舟到了公主所在的城堡。王子见到沉睡百年的公主,情不自禁地亲吻了她,公主醒来,整个王宫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第三幕 婚礼

王国、王后和宫廷中的宾客们为奥罗拉公主和王子举行盛大的婚礼。童话中人物也分别来庆祝,包括的穿靴子的猫,灰姑娘和他的王子,蓝鸟和他的公主,小红帽和大灰狼。细心的同学们可以找一找,看看能不能对上号。但是这里最最著名的要数弗洛里蒙德王子和奥罗拉公主的双人舞了。最后,宾主共舞,觥筹交错,共同庆祝这一盛大国宴。

pas de deux 1 pas de deux 3

Pas de deux in Act 3

以上图片皆来自Youtube截图: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JlR8ONqTuc